跨機構督導小組與 CDP共同舉辦可持續發展報告聯合研討會

新聞稿

2023年03月13日

跨機構督導小組與 CDP共同舉辦可持續發展報告聯合研討會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今日(3 月 13 日)與 CDP共同舉辦了可持續發展報告聯合研討會。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等行業協會的支持下,研討會現場及線上一共有約500名來自企業、銀行、保險、資產管理、專業服務和金融科技等界別的代表參加。

研討會討論了可持續發展報告的重要性和益處,特別是中小企業如何使用督導小組的問卷(註)向持份者傳達它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工作,以及金融機構如何使用問卷向客戶收集氣候數據並支持它們的低碳轉型。研討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主持開幕,隨後CDP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佳遠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亦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在之後的小組討論和案例交流環節分享了關於可持續發展報告和使用督導小組問卷方面的見解和經驗。

陳維民表示:「中小企業是我們經濟的重要一環;它們的參與對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至關重要。但中小企業未必全部都配備所需工具和資源進行可持續發展報告,及制定和實施計劃以減少碳足跡。督導小組在去年12月與CDP合作推出的中小企業問卷以及今天所舉行的研討會,都是我們支持中小企業參與綠色轉型的措施。我們鼓勵更多中小企業參與其中。」

陳佳遠表示:「中小企業在全球經濟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將在全球『淨零』轉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CDP認為中小企業高品質環境資訊披露非常重要,我們很高興能與督導小組合作,開發了中小企業氣候相關資訊問卷。我們相信這份問卷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幫助企業走上完全符合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推薦和即將發布的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ISSB)標準的環境資訊披露之旅。」

史立德博士表示:「幫助中小企業克服綠色轉型的障礙,不僅對實現廣泛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至關重要,更可以提升它們的實力,應對生存考驗和獲得更多機會。一直以來,廠商會致力推動和協助業界把 ESG融入業務策略,我們歡迎推出針對非上市公司和中小企業的氣候和環境風險問卷,相信能有助中小企業滿足愈來愈高的ESG信息披露要求,並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

(左至右)香港交易所碳市場及ESG產品發展主管趙健能、金管局市場發展處主管許懷志、蘇黎世保險(香港)的行政總裁及香港保險業聯會綠色保險專責小組主席許金桂、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 花旗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風險管理部主管鮑惠嫻、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劍文和CDP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佳遠在3月13日督導小組與CDP聯合舉辦的「可持續發展報告聯合研討會」上合照。(左至右)香港交易所碳市場及ESG產品發展主管趙健能、金管局市場發展處主管許懷志、蘇黎世保險(香港)的行政總裁及香港保險業聯會綠色保險專責小組主席許金桂、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 花旗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風險管理部主管鮑惠嫻、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劍文和CDP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佳遠在3月13日督導小組與CDP聯合舉辦的「可持續發展報告聯合研討會」上合照。

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先生在研討會上致歡迎辭。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在研討會上致歡迎辭。

約500名現場及綫上與會者參加了研討會。約500名現場及綫上與會者參加了研討會。

註:中小企業問卷由督導小組和CDP制定,旨在協助企業進行可持續發展報告,提升它們的可持續發展形象,吸引貸款方、投資者和供應鏈客戶的關注,以便更容易獲得可持續發展融資。該問卷樣本亦可協助金融機構收集及分析公司層面的數據,用於風險評估和相關業務決策。這是首份專為從未作出相關報告的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量身編製的跨行業問卷樣本,並與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框架一致。問卷樣本按精細程度提供三個版本(附件1至3,只備英文版本),以供不同規模和報備能力的公司選擇。督導小組與CDP準備了詳細的指引(附件 4)和學習材料(附件 5)。督導小組將繼續根據全球標準在CDP的協助下定期審視和更新問卷問題。

 

附件1 - 微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2 - 小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3 - 中型企業問卷(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 4 - 問卷指引(只備英文版本)

附件 5 - 氣候風險和術語的一般教學(只備英文版本)

 

***************

關於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關於 CDP

CDP是一家全球性非營利組織,為公司、城市、州份和地區運行全球環境信息披露系統。CDP成立於2000年,與680多家資產超過130萬億美元的金融機構合作,率先利用資本市場和企業採購來鼓勵不同公司披露其對環境的影響,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水源和森林。在2022年,全球近20,000家組織通過CDP披露數據,其中包括超過18,700家市值佔全球一半的公司,以及1,100多個城市、州份和地區。CDP完全符合TCFD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環境數據庫,CDP分數被廣泛用於推動投資和採購決策,以實現零碳、可持續和有韌性的經濟。CDP是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全球商業氣候聯盟、投資者議程倡議和淨零碳排放資產管理公司倡議的創始成員。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