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机构督导小组与 CDP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研讨会

新闻稿

2023年03月13日

跨机构督导小组与 CDP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研讨会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今日(3 月 13 日)与 CDP共同举办了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研讨会。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等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研讨会现场及线上一共有约500名来自企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业服务和金融科技等界别的代表参加。

研讨会讨论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的重要性和益处,特别是中小企业如何使用督导小组的问卷(注)向持份者传达它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以及金融机构如何使用问卷向客户收集气候数据并支持它们的低碳转型。研讨会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总裁陈维民主持开幕,随后CD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佳远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亦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不同界别的专家在之后的小组讨论和案例交流环节分享了关于可持续发展报告和使用督导小组问卷方面的见解和经验。

陈维民表示:「中小企业是我们经济的重要一环;它们的参与对香港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但中小企业未必全部都配备所需工具和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报告,及制定和实施计划以减少碳足迹。督导小组在去年12月与CDP合作推出的中小企业问卷以及今天所举行的研讨会,都是我们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绿色转型的措施。我们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陈佳远表示:「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将在全球『净零』转型中扮演关键的角色。CDP认为中小企业高品质环境资讯披露非常重要,我们很高兴能与督导小组合作,开发了中小企业气候相关资讯问卷。我们相信这份问卷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帮助企业走上完全符合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推荐和即将发布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标准的环境资讯披露之旅。」

史立德博士表示:「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绿色转型的障碍,不仅对实现广泛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更可以提升它们的实力,应对生存考验和获得更多机会。一直以来,厂商会致力推动和协助业界把 ESG融入业务策略,我们欢迎推出针对非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的气候和环境风险问卷,相信能有助中小企业满足愈来愈高的ESG信息披露要求,并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

(左至右)香港交易所碳市场及ESG产品发展主管赵健能、金管局市场发展处主管许怀志、苏黎世保险(香港)的行政总裁及香港保险业联会绿色保险专责小组主席许金桂、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金管局副总裁陈维民、 花旗银行(香港)董事总经理风险管理部主管鲍惠娴、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剑文和CD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佳远在3月13日督导小组与CDP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研讨会」上合照。(左至右)香港交易所碳市场及ESG产品发展主管赵健能、金管局市场发展处主管许怀志、苏黎世保险(香港)的行政总裁及香港保险业联会绿色保险专责小组主席许金桂、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金管局副总裁陈维民、 花旗银行(香港)董事总经理风险管理部主管鲍惠娴、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剑文和CD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佳远在3月13日督导小组与CDP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研讨会」上合照。

金管局副总裁陈维民先生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金管局副总裁陈维民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

约500名现场及线上与会者参加了研讨会。约500名现场及线上与会者参加了研讨会。

注:中小企业问卷由督导小组和CDP制定,旨在协助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升它们的可持续发展形象,吸引贷款方、投资者和供应链客户的关注,以便更容易获得可持续发展融资。该问卷样本亦可协助金融机构收集及分析公司层面的数据,用于风险评估和相关业务决策。这是首份专为从未作出相关报告的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量身编制的跨行业问卷样本,并与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框架一致。问卷样本按精细程度提供三个版本(附件1至3,只备英文版本),以供不同规模和报备能力的公司选择。督导小组与CDP准备了详细的指引(附件 4)和学习材料(附件 5)。督导小组将继续根据全球标准在CDP的协助下定期审视和更新问卷问题。

 

附件1 - 微型企业问卷(只备英文版本)

附件2 - 小型企业问卷(只备英文版本)

附件3 - 中型企业问卷(只备英文版本)

附件 4 - 问卷指引(只备英文版本)

附件 5 - 气候风险和术语的一般教学(只备英文版本)

 

***************

关于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及生态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关于 CDP

CDP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为公司、城市、州份和地区运行全球环境信息披露系统。CDP成立于2000年,与680多家资产超过130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合作,率先利用资本市场和企业采购来鼓励不同公司披露其对环境的影响,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水源和森林。在2022年,全球近20,000家组织通过CDP披露数据,其中包括超过18,700家市值占全球一半的公司,以及1,100多个城市、州份和地区。CDP完全符合TCFD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环境数据库,CDP分数被广泛用于推动投资和采购决策,以实现零碳、可持续和有韧性的经济。CDP是科学基础减碳目标倡议、全球商业气候联盟、投资者议程倡议和净零碳排放资产管理公司倡议的创始成员。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