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銀行公會提高公眾對「網絡釣魚」攻擊的防範意識

新聞稿

2021年07月0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銀行公會提高公眾對「網絡釣魚」攻擊的防範意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香港銀行公會今日(2021 年 7 月 6 日)透過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平台推出一連串推廣訊息,提高公眾對「網絡釣魚」攻擊的防範意識。

金管局今日率先在社交媒體平台,推出兩個以「數碼KEY 睇緊啲,撳LINK前 要三思 !」為主題的帖子(見附件),目的是要讓市民大眾清楚知道:

(一) 網上銀行服務的個人登入資料(包括帳戶名稱、登入密碼和一次性密碼) 在互聯網世界就等如家裏門匙一樣重要,必須妥善保管;以及
(二)

按照金管局的監管要求,銀行不會透過短訊或電郵超連結,引領客戶到其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進行交易,更不會透過超連結要求客戶提供任何敏感的個人資料(包括登入密碼和一次性密碼)。如果公眾收到任何短訊或電郵超連結,要求輸入網上銀行個人登入資料,這些短訊或電郵不應是由銀行發出的。市民在點擊任何聲稱為銀行發出的超連結之前,應「三思而後行」。

「網絡釣魚」詐騙活動近日明顯增加,根據銀行向金管局提交的數字,在2021年首 6 個月,銀行偵測到的可疑網站、流動應用程式、「網絡釣魚」短訊和電郵的個案高達169宗,較2020年同期的69宗大幅增加145%。受「網絡釣魚」攻擊影響的銀行客戶,由2020 年沒有個案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11名客戶,涉及的金額達2,200萬港元。

鑑於「網絡釣魚」攻擊持續增加,金管局與銀行業未來會同心協力,一同使用「數碼KEY 睇緊啲,撳LINK前 要三思 !」這個主題標語(見附件),將提防「網絡釣魚」詐騙行為的重要信息,透過各種宣傳渠道(包括大眾媒體、互聯網、電子郵件、社交媒體平台等)帶給市民大眾。銀行業界亦會加強和警方合作,打擊「網絡釣魚」詐騙行為。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銀行公會
2021年7月6日

 

附件

主題標語圖像

社交媒體帖子一

社交媒體帖子二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