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银行公会提高公众对「网络钓鱼」攻击的防范意识

新闻稿

2021年07月0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银行公会提高公众对「网络钓鱼」攻击的防范意识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香港银行公会今日(2021 年 7 月 6 日)透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平台推出一连串推广讯息,提高公众对「网络钓鱼」攻击的防范意识。

金管局今日率先在社交媒体平台,推出两个以「数码KEY 睇紧啲,揿LINK前 要三思 !」为主题的帖子(见附件),目的是要让市民大众清楚知道:

(一) 网上银行服务的个人登入资料(包括帐户名称、登入密码和一次性密码) 在互联网世界就等如家里门匙一样重要,必须妥善保管;以及
(二)

按照金管局的监管要求,银行不会透过短讯或电邮超连结,引领客户到其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进行交易,更不会透过超连结要求客户提供任何敏感的个人资料(包括登入密码和一次性密码)。如果公众收到任何短讯或电邮超连结,要求输入网上银行个人登入资料,这些短讯或电邮不应是由银行发出的。市民在点击任何声称为银行发出的超连结之前,应「三思而后行」。

「网络钓鱼」诈骗活动近日明显增加,根据银行向金管局提交的数字,在2021年首 6 个月,银行侦测到的可疑网站、流动应用程式、「网络钓鱼」短讯和电邮的个案高达169宗,较2020年同期的69宗大幅增加145%。受「网络钓鱼」攻击影响的银行客户,由2020 年没有个案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11名客户,涉及的金额达2,200万港元。

鉴于「网络钓鱼」攻击持续增加,金管局与银行业未来会同心协力,一同使用「数码KEY 睇紧啲,揿LINK前 要三思 !」这个主题标语(见附件),将提防「网络钓鱼」诈骗行为的重要信息,透过各种宣传渠道(包括大众媒体、互联网、电子邮件、社交媒体平台等)带给市民大众。银行业界亦会加强和警方合作,打击「网络钓鱼」诈骗行为。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银行公会
2021年7月6日

 

附件

主题标语图像

社交媒体帖子一

社交媒体帖子二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