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新聞稿

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4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一)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2021年4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0.3%及0.1%。由年初截至4月底計,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1.2%及2.2%。

3月底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存款增加,帶來高基數影響,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4月份存款總額按月沒有明顯變動,當中港元存款下跌0.5%,外幣存款則上升0.6%。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上升1.2%,於4月底為7,820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4月份為5,618億元人民幣,而3月份的數字為6,764億元人民幣。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等,因此較適宜觀察較長期趨勢,毋須過度解讀個別月份的波動。

撇除新股認購貸款,4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微升0.2%,由年初截至4月底計上升2.6%。隨著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客戶償還認購貸款,4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則按月微跌0.2%。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及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分別較上月下跌0.2%及0.1%。由於港元存款跌幅較港元貸款小,港元貸存比率由3月底的83.3%,微跌至4月底的83.2%。

4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下跌0.6%,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8.1%及8.0%。4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微升0.2%,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27.4%,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4月份皆微升0.1%,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5.6%及5.5%。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4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微跌0.1%,由年初截至4月底計則同時上升2.0%;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4月同時上升0.3%,由年初截至4月底計同時上升1.0%。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