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新闻稿

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4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一)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2021年4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0.3%及0.1%。由年初截至4月底计,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1.2%及2.2%。

3月底的大型新股认购活动令银行存款增加,带来高基数影响,随着这些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发行人退回认购资金,4月份存款总额按月没有明显变动,当中港元存款下跌0.5%,外币存款则上升0.6%。香港人民币存款按月上升1.2%,于4月底为7,820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4月份为5,618亿元人民币,而3月份的数字为6,764亿元人民币。存款变动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利率走势、市场集资活动等,因此较适宜观察较长期趋势,毋须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波动。

撇除新股认购贷款,4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微升0.2%,由年初截至4月底计上升2.6%。随着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客户偿还认购贷款,4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则按月微跌0.2%。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及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分别较上月下跌0.2%及0.1%。由于港元存款跌幅较港元贷款小,港元贷存比率由3月底的83.3%,微跌至4月底的83.2%。

4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皆下跌0.6%,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8.1%及8.0%。4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1微升0.2%,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27.4%,部分反映投资相关活动。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4月份皆微升0.1%,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5.6%及5.5%。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4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微跌0.1%,由年初截至4月底计则同时上升2.0%;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4月同时上升0.3%,由年初截至4月底计同时上升1.0%。

由于按月货币统计数字或会受到各种短期因素(例如季节性与公开招股相关资金需求,以及营商与投资相关活动)影响而出现波动,因此应小心诠释统计数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