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與金管局在IFC氣候業務網絡研討會上推廣可持續商業和氣候融資最佳實踐

新聞稿

2020年12月15日

IFC與金管局在IFC氣候業務網絡研討會上推廣可持續商業和氣候融資最佳實踐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下的綠色金融中心(CGF)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在過去兩天共同舉辦了首屆IFC氣候業務網絡研討會( 12月14日至15日)。網絡研討會取代了IFC原計劃的旗艦活動、旨在討論可持續商業和綠色銀行業務最佳實踐的第六屆IFC年度商業論壇。是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全球包括亞洲、歐洲、中東、非洲和美洲等1,500多個參與者。

網絡研討會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高管和思想領袖,包括綠色建築、廢物管理、供應鏈管理、運輸、潔淨能源和金融等行業。在疫情後恢復的主題下,講者討論了氣候智能業務模型及技術方面的創新和領先解決方案。

在網絡研討會期間,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和IFC東亞及太平洋局局長潘偉凱(Vivek Pathak)談及近期成立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聯盟)。金管局作為聯盟區域創始成員及首個區域執行理事,將與IFC合作,促進銀行之間的綠色知識共享、就亞洲地區的綠色投資機會進行研究、提供綠色金融培訓,並探討前沿議題推動全球綠色議程。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致力以銀行監管機構、外匯基金管理人和市場促進者的多重身份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我們很高興與IFC在亞洲啟動聯盟。亞洲地區在綠色建築、港口和交通基礎設施以及能源效率方面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同時,亞洲就農業、供應鏈、可再生能源和廢物處理也有巨大的氣候解決方案投資機會。聯盟將促進綠色商業銀行業務,幫助銀行及其客戶管理與氣候有關的風險,並把握綠色及可持續的投資機會。」

IFC東亞及太平洋局局長潘偉凱(Vivek Pathak)表示:「金融部門在氣候解決方案的投融資過程中起關鍵作用,該部門的大力參與是應對氣候變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聯盟將幫助商業銀行綠化其貸款組合,設計新的氣候智能產品和服務,使其運營達到碳中和,最終把綠色金融轉化為銀行核心業務的一部分。另外,透過IFC豐富的全球項目經驗,聯盟將會有效幫助銀行管理氣候風險,並採用最佳實踐來管理貸款和投資涉及的環境和社會風險。」

關於IFC
國際金融公司(IFC)是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同時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注於新興市場私營部門的國際開發機構。IFC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開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資金、專業知識和影響力,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市場、創造機會。2020財年,IFC對發展中國家私營公司和金融機構的投資超過220億美元,有力調動了私營部門的力量,參與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繁榮。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 www.ifc.org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 管理外匯基金。

關於金管局綠色金融中心(CGF)
綠色金融中心(CGF)於2019年5月成立。CGF是推動綠色金融能力建設和經驗分享的重點。

 

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