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与金管局在IFC气候业务网络研讨会上推广可持续商业和气候融资最佳实践

新聞稿

2020年12月15日

IFC与金管局在IFC气候业务网络研讨会上推广可持续商业和气候融资最佳实践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下的绿色金融中心(CGF)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在过去两天共同举办了首届IFC气候业务网络研讨会( 12月14日至15日)。网络研讨会取代了IFC原计划的旗舰活动、旨在讨论可持续商业和绿色银行业务最佳实践的第六届IFC年度商业论坛。是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包括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等1,500多个参与者。

网络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高管和思想领袖,包括绿色建筑、废物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洁净能源和金融等行业。在疫情后恢复的主题下,讲者讨论了气候智能业务模型及技术方面的创新和领先解决方案。

在网络研讨会期间,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和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潘伟凯(Vivek Pathak)谈及近期成立的「绿色商业银行联盟」(联盟)。金管局作为联盟区域创始成员及首个区域执行理事,将与IFC合作,促进银行之间的绿色知识共享、就亚洲地区的绿色投资机会进行研究、提供绿色金融培训,并探讨前沿议题推动全球绿色议程。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致力以银行监管机构、外汇基金管理人和市场促进者的多重身份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我们很高兴与IFC在亚洲启动联盟。亚洲地区在绿色建筑、港口和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能源效率方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同时,亚洲就农业、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和废物处理也有巨大的气候解决方案投资机会。联盟将促进绿色商业银行业务,帮助银行及其客户管理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并把握绿色及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潘伟凯(Vivek Pathak)表示:「金融部门在气候解决方案的投融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该部门的大力参与是应对气候变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联盟将帮助商业银行绿化其贷款组合,设计新的气候智能产品和服务,使其运营达到碳中和,最终把绿色金融转化为银行核心业务的一部分。另外,透过IFC丰富的全球项目经验,联盟将会有效帮助银行管理气候风险,并采用最佳实践来管理贷款和投资涉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关于IFC
国际金融公司(IFC)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国际开发机构。IFC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资金、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市场、创造机会。2020财年,IFC对发展中国家私营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超过220亿美元,有力调动了私营部门的力量,参与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ifc.org

关于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i)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ii)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iii)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 管理外汇基金。

关于金管局绿色金融中心(CGF)
绿色金融中心(CGF)于2019年5月成立。CGF是推动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的重点。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