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再為貿易融資貸款展期90天

新聞稿

2020年08月05日

銀行業再為貿易融資貸款展期90天

金管局今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金管局已經發信要求所有參與銀行採取措施落實新安排。

鑑於疫情持續影響經濟活動,金管局與協調機制一直積極研究如何繼續支援銀行的企業客戶,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10月底到期的後續安排。在研究過程中,業界留意到貿易融資貸款因應其短期性質,自5月起獲延長90天,因此將於8月開始陸續到期。儘管全球貿易環境相對4月公布「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時已經稍見好轉,但考慮到疫情在各地出現反覆,而部分客戶資金周轉仍然存在困難,協調機制同意讓有需要的企業客戶再延長貿易融資貸款。

協調機制也同意,合資格企業客戶在5月至7月底新取用的貿易融資貸款同樣可以要求延長90天。如屬自償性貸款, 銀行可要求客戶當收到相關款項後償還貸款。

有見於合資格企業選擇參與計劃的比率只介乎一至兩成,而銀行業為應對疫情須安排部分員工在家工作,銀行不會為這次延期安排向個別客戶發出通知,有需要的企業客戶可以聯絡銀行,銀行將以預先批核的原則處理本金還款延期要求。為了更全面了解客戶的需要,銀行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會邀請客戶提供最新的營運資料。

金管局會繼續透過協調機制與銀行和工商界保持溝通,期望能夠盡快就「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10月底到期的後續安排作出決定。

 

背景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2019年10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由原先9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增至現時的11家,當中也包括香港銀行公會以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四輪支援企業措施,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截至今年6月底,銀行業為支援企業客戶已經批出超過42,000宗貸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額超過5,000億港元。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5月起生效,共有104家銀行參與。計劃涵蓋13萬合資格企業客戶,當中超過15,000客戶已經確認參與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8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