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新加坡跨境貿易及貿易融資平台合作

新聞稿

2017年11月15日

香港與新加坡跨境貿易及貿易融資平台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今日(2017年11月15日)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管局)於新加坡交換諒解備忘錄,合作開發「全球貿易連接網絡」,運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構建跨境基建,推動兩地以至區內及全球的貿易及貿易融資業務數碼化。

全球貿易連接網絡是兩地金管局上月簽署《合作協議》1後的首個策略性合作項目,運用DLT技術在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及新加坡的「全國貿易平台」之間建立資訊交換渠道,降低跨境貿易及貿易融資成本、提高安全性及效率。

香港金管局、新加坡金管局、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及新加坡全國貿易平台項目辦公室,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以在初期推動項目。當完成制定有關管治架構及實施計劃之後,小組在未來將會邀請其他市場參與。

兩地金管局在新加坡金管局主辦的2017新加坡金融科技節上,交換由雙方負責人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兩地金管局亦會在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工作坊上與各主要DLT方案供應商展開討論,期望於2018年第一季内確定全球貿易連接網絡的運作模式及技術細則。全球貿易連接網絡預計於2019年初投入運作,以配合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及新加坡全國貿易平台内貿易融資組件的投產日期。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新加坡金管局攜手合作開發DLT跨境基建,連結各自的貿易融資數碼平台。全球貿易連接網絡正式推出後,將可助解決現時銀行貿易融資業務採用紙本文件的低效率及高詐騙風險問題。這項跨境基建很可能是全球首創的同類系統,香港的其他貿易夥伴地區在未來將可利用系統的開放式架構接入交換資訊。是次合作項目將充分展現香港金管局致力加強金融科技的跨境合作,帶領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我們爲此感到雀躍。」

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先生表示:「新加坡一直推動貿易數碼化。全國貿易平台精簡業務流程並加強風險管理,將為業界帶來變革。是次與香港的創新合作項目,正好展示了兩個亞洲區內的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如何合作推動貿易及貿易融資業務轉型。」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1月15日

 

香港金管局助理總裁李樹培(右)與新加坡金管局金融市場發展部執行董事Bernard Wee(左)今日在新加坡交換兩地諒解備忘錄,合作開發「全球貿易連接網絡」。
香港金管局助理總裁李樹培(右)與新加坡金管局金融市場發展部執行董事Bernard Wee(左)今日在新加坡交換兩地諒解備忘錄,合作開發「全球貿易連接網絡」。

 


1香港金管局與新加坡金管局簽署及於2017年10月25日在香港金管局舉辦的「金融科技日」上交換《合作協議》,加強雙方在金融科技上的合作,致力促進區内金融科技的發展。相關新聞稿已上載於金管局網站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