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指定九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

新聞稿

2016年10月27日

金管局指定九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隨着7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的第一屆任期完結,已指定以下9間銀行作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並於今天起生效。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法國巴黎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
花旗銀行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上述9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是早前通過一個競爭過程選出;參選銀行包括上一任一級流動性提供行及參與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的報價銀行,他們都是活躍參與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機構。一級流動性提供行的遴選按照多項準則,包括有關機構提供離岸人民幣資金及進行離岸人民幣市場莊家活動的能力,以及對利用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承諾等。金管局則為各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提供20億元人民幣回購協議安排,以助他們在離岸人民幣市場進行莊家活動及提供流動資金時管理其流動性。

為了提高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的透明度,金管局將於2016年11月1日起,公布在香港時間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早上9時、11時、下午2時及4時四個時點,有關日間和隔夜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以及一級流動性提供行安排的使用情況。金管局在路透社的最新專頁(專頁名稱: HKMAOOF),將於各時點的15分鐘內顯示有關資料。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過去兩年,一級流動性提供行計劃在支持這些機構促進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發揮作用,讓他們能夠擴展莊家活動及利用香港平台把握在世界各地的人民幣業務機遇。是次擴大一級流動性提供行計劃,將一級流動性提供行的數目由7間增加至9間,此計劃的總額度也由原來的人民幣140億元增加至人民幣180億元。我們相信這將進一步加強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及抵禦衝擊的能力。與此同時,披露有關流動資金安排的使用情況,將提高市場流動性的透明度。這兩者都是加強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基建的重要一步,將有利於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是項委任於2016年10月27日生效,為期兩年。金管局會定時檢討這個計劃的實際運作及成效,並考慮是否有需要優化,包括調整一級流動性提供行的數目及回購協議的具體安排等。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0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