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銀行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

新聞稿

2016年09月01日

國際結算銀行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2016年國際結算銀行(結算銀行)每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有關香港的結果。結算銀行亦於今日公布全球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2013年4月份的3,025億美元,顯著增加80.6%至2016年4月份的5,463億美元1

以外匯交易成交金額計,香港的排名較上次調查上升一位至第四位。如包括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成交金額,香港的排名由2013年的第六位,上升兩位至2016年的第四位。

香港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的顯著增長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2016年的調查,香港共有59家機構參與(2013年:60家),包括55家認可機構及4家持牌法團。

外匯成交金額

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外匯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增長59%至4,366億美元。增長主要由外匯掉期交易的成交金額增加(+58.4%至2,759億美元)所帶動,其次是即期交易(+79%至916億美元)。美元兌日圓交易倍增,在平均每日成交總金額中所佔比重,由2013年的16.6%升至21.2%,超越美元兌人民幣,成為本港市場交投最活躍的貨幣組合。美元兌人民幣的交易亦顯著增長56.2%,反映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港元兌美元的交易溫和增長13.7%,佔平均每日成交總金額的12.3%。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成交金額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大幅增長2.9倍至1,098億美元。有關增長主要受利率掉期交易(增長211.6%)及利率期權交易(增長1,487.6%)所帶動,增長主要涉及以美元及澳元計價的市場莊家活動及對沖活動。

有關香港市場的主要調查結果的詳盡分析連同經濟體系之間的比較將刊載於12月號的《金融管理局季報》。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9月1日


1 調查包括收集2016年4月按名義數額計算的外匯即期、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交易成交總額的數據。數據是以「銷售地點」為基準作出申報。成交金額已作出調整以撇除本地交易商之間的重複計算。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