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5年07月29日

外匯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錄得204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188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205億港元;
  • 債券投資收益45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1)251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2)17億港元。

2015年外匯基金應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固定息率為5.5%,上半年有關費用分別為228億港元及72億港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3)減少 74億港元(附件12)。

2015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33,160億港元,較2014年底增加1,670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十分波動。在外匯方面,美元在首季強勢,令外匯基金持有的非美元外幣資產(以債券及股票為主)錄得300多億港元外匯估值下調。隨着美元在次季略為回順,外匯估值下調幅度收窄至六月底的251億港元。在股票方面,首季度海外主要股市表現暢旺,使我們的股票投資取得276億港元收入。進入次季,受到希臘債務違約危機升溫所帶來的負面投資情緒影響,歐美股市下調,加上內地股市在6月後期從高位回落,令次季的股票投資收入有所減少。在債券方面,由於次季美、歐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數據比預期強,環球債券市場在5、6月進入調整期,多國債券收益率例如美國國債及德國國債中長期收益率明顯抽升,導致債券價格下滑,使我們上半年的債券投資收入收窄至只有45億港元。」

「展望下半年,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仍然充滿不確定性,投資前景極不明朗。現時美國利率正常化啟動的時間越來越近,正常化進程的時間表及步伐將會主導全球金融市場的走勢。加上希臘債務違約危機的後續效應以及內地股票市場往後的發展等眾多不確定性,市場可能會持續波動,投資環境會更加困難。金管局會一如既往,小心謹慎地管理好外匯基金。」

 

註1:      主要為非美元的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2: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2015年3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4至6月份的估值。

註3:      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補充數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