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15年07月29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5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录得204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188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205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45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1)251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17亿港元。

2015年外汇基金应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固定息率为5.5%,上半年有关费用分别为228亿港元及72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减少 74亿港元(附件12)。

2015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33,160亿港元,较2014年底增加1,670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十分波动。在外汇方面,美元在首季强势,令外汇基金持有的非美元外币资产(以债券及股票为主)录得300多亿港元外汇估值下调。随着美元在次季略为回顺,外汇估值下调幅度收窄至六月底的251亿港元。在股票方面,首季度海外主要股市表现畅旺,使我们的股票投资取得276亿港元收入。进入次季,受到希腊债务违约危机升温所带来的负面投资情绪影响,欧美股市下调,加上内地股市在6月后期从高位回落,令次季的股票投资收入有所减少。在债券方面,由于次季美、欧等主要国家的经济数据比预期强,环球债券市场在5、6月进入调整期,多国债券收益率例如美国国债及德国国债中长期收益率明显抽升,导致债券价格下滑,使我们上半年的债券投资收入收窄至只有45亿港元。」

「展望下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投资前景极不明朗。现时美国利率正常化启动的时间越来越近,正常化进程的时间表及步伐将会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加上希腊债务违约危机的后续效应以及内地股票市场往后的发展等众多不确定性,市场可能会持续波动,投资环境会更加困难。金管局会一如既往,小心谨慎地管理好外汇基金。」

 

注1:      主要为非美元的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15年3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4至6月份的估值。

注3:      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