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冒語音訊息來電

新聞稿

2015年07月21日

偽冒語音訊息來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再次呼籲市民,小心近日大規模出現的偽冒銀行的語音訊息來電。有關訊息聲稱客戶的銀行戶口或信用卡出現異常,要求客戶輸入其個人資料或聯絡職員以核實身份。

在過去兩星期,金管局及銀行(包括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恒生銀行有限公司)共收到近2,000宗市民或銀行客戶的查詢,聲稱收到來電顯示與金管局一個查詢熱線號碼(2878 1111 / +2878 1111)相同,或來自銀行的來電,要求客戶輸入其個人資料或聯絡職員以核實身份。

金管局提醒市民,不要單憑來電顯示去辨別來電人士的身份。金管局或銀行一定不會以電話或電郵,要求提供任何敏感的個人資料(包括登入密碼和只用一次的密碼),亦不會透過預錄語音訊息通知銀行戶口出現異常。市民在任何情況下必須小心保管個人資料。

任何人士若曾向該類訊息提供過其個人資料,應立即聯絡有關銀行及任何一間警署或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電話號碼︰2860 5012),以便銀行及警方跟進和調查及保障受影響客戶免受因透露其個人資料而可能招致的金錢損失。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7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