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4月30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5年06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4月30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5年6月1日批准公布) 

2014年12月19日至2015年4月1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00至7.7657之間窄幅徘徊。接近報告期末,港元匯率在股市相關的需求急升下轉強,令強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低位維持穩定。由於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總結餘上升至2,422.9億港元,貨幣基礎增至13,576.0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於3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向下修訂增長預測及利率預期。委員會亦注意到近月經濟活動減慢可能是過渡性因素所致,多項因素都顯示上行風險依然存在。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希臘於4月初勉強避過債務違約,但其退出歐元區的風險依然存在。 

6.           委員會注意到日本方面,最新公布的經濟活動指標顯示內部需求疲弱和出口復蘇前景仍然不明朗。 

7.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於2015年首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回軟,並有資金外流跡象。委員會亦注意到內地當局推出措施以支持經濟活動。 

8.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經濟活動仍較疲軟。委員會亦獲悉在推出最新一輪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後,需要多些時間觀察市場反應及評估措施的成效。

美國加息對香港物業市場的影響 

9.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假設美國加息對香港按揭利率及物業市場影響的文件。 

檢討基本利率的釐定公式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因應更多有關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下貨幣政策實施框架的資料,對現行香港貼現窗基本利率的釐定公式進行檢視的文件。委員會了解到儘管聯儲局已推行利率管理新措施,但聯邦基金利率仍然作為美國政策利率。該文件總結現行公式仍然合適,但仍會因應美國新貨幣框架的實際施行情況不時檢視。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