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4月30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5年06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4月30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5年6月1日批准公布) 

2014年12月19日至2015年4月1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00至7.7657之间窄幅徘徊。接近报告期末,港元汇率在股市相关的需求急升下转强,令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低位维持稳定。由于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总结余上升至2,422.9亿港元,货币基础增至13,576.0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联邦储备局于3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向下修订增长预测及利率预期。委员会亦注意到近月经济活动减慢可能是过渡性因素所致,多项因素都显示上行风险依然存在。 

5.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希腊于4月初勉强避过债务违约,但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依然存在。 

6.           委员会注意到日本方面,最新公布的经济活动指标显示内部需求疲弱和出口复苏前景仍然不明朗。 

7.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于2015年首季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回软,并有资金外流迹象。委员会亦注意到内地当局推出措施以支持经济活动。 

8.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经济活动仍较疲软。委员会亦获悉在推出最新一轮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后,需要多些时间观察市场反应及评估措施的成效。

美国加息对香港物业市场的影响 

9.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假设美国加息对香港按揭利率及物业市场影响的文件。 

检讨基本利率的厘定公式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因应更多有关联储局货币政策正常化下货币政策实施框架的资料,对现行香港贴现窗基本利率的厘定公式进行检视的文件。委员会了解到尽管联储局已推行利率管理新措施,但联邦基金利率仍然作为美国政策利率。该文件总结现行公式仍然合适,但仍会因应美国新货币框架的实际施行情况不时检视。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