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及小型貸款計劃

新聞稿

2015年04月21日

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及小型貸款計劃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二)宣布,其董事局已批准按揭證券公司推出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以及擴大和優化「小型貸款計劃」,以回應財政司司長於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內之要求。

為了加強資助房屋在市場上的流轉,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將協助50歲或以上的資助房屋業主繳付補價。

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由銀行提供貸款,而作為保險公司的按揭證券公司將向參與銀行提供保險。在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下,合資格的借款人將其物業作為抵押品取得貸款,主要用於向香港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香港房屋協會 (房協) 及政府繳付補價。只要借款人仍然是物業的業主,便可以終身毋須還款。繳付補價後,借款人可更靈活地使用其物業,在公開市場上自由出租或出售其單位。最高的貸款金額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物業的市場價值、借款人的數目及年齡,以及借款人所選擇的按揭計劃。

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最終擬覆蓋所有要向房委會、房協及政府繳付補價以撤銷轉讓權限制的資助房屋計劃。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初期最少會覆蓋房委會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及房協的住宅發售計劃,並可能會分階段擴大至包括其他計劃。

按揭證券公司計劃於2015年下半年推出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有關主要申請資格、最高一筆過貸款的參考金額 (按指定物業價值及不同的參加年齡計算)、借款人須付的費用,請參閱附件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將延長小型貸款計劃3年至2018年6月28日。以下優化措施將於2015年6月29日生效﹕

(a) 小型貸款計劃的總貸款金額將由1億港元增加至2億港元;

(b) 維持良好還款紀錄2年或以上的借款人,可以申請再融資。最高的貸款金額 (包括餘下欠款) 將增加至60萬港元。再融資的貸款以特別優惠利率8%計算 (年利率);

(c) 自僱營商貸款的最高貸款金額將由20萬港元增加至30萬港元,與小型貸款計劃下的小型創業貸款之最高貸款金額一致。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