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1月7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5年02月1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1月7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5年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4年10月17日至12月18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11至7.7583之間窄幅徘徊,主要受到股市相關的資金流影響而有所變動。雖然12月環球金融市場波幅擴大及新興市場貨幣面對貶值壓力,港元仍然保持穩定,繼續有序地交易。貨幣市場方面,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保持在低位。總結餘沒有明顯變動,約為2,392億港元;貨幣基礎大致保持穩定,約為13,408.1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近月全球原油價格急跌,將可能有利全球增長及減低環球通脹壓力。委員會亦獲悉其對先進經濟體系的貨幣政策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新興市場中的石油淨輸出國面對的宏觀風險。 

5.           委員會獲悉美國方面,勞工市場的復甦動力繼續增強,而聯儲局亦修訂了其前瞻性指引,表明聯儲局在展開貨幣政策立場正常化方面可保持耐心。委員會獲悉聯儲局日後加息的時間及步伐仍視乎經濟數據而定。 

6.           委員會獲悉歐洲方面,經濟活動表現呆滯及低通脹繼續對歐元區的經濟前景構成壓力。委員會亦獲悉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的認購率較預期低,可能會令歐洲中央銀行難以達到將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大至其約1萬億歐元的目標。 

7.           委員會獲悉日本方面,經濟指標繼續反映復甦動力疲弱。委員會亦獲悉在延後進行第二輪調高消費稅的計劃後,日本的主權信貸評級被調低。 

8.           委員會獲悉中國內地方面,經濟增長動力仍然緩和,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自2012年7月以來首次調低基準利率。 

9.           委員會獲悉香港方面,步入2014年第4季,經濟繼續溫和擴張。貸款增長在11月進一步放緩,物業市場則仍然交投活躍。 

美國與歐洲及日本的貨幣政策路向背道而馳及對國際美元信貸的影響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研究美國與歐洲及日本的貨幣政策路向背道而馳,以及外匯掉期市場的運作,對環球銀行的國際美元貸款供應的影響的文件。 

回顧宏觀審慎監管措施的國際經驗 

11.          委員會獲悉一份回顧有關運用宏觀審慎監管措施維持金融穩定的國際經驗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