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1月7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5年02月1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1月7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5年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4年10月17日至12月18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11至7.7583之间窄幅徘徊,主要受到股市相关的资金流影响而有所变动。虽然12月环球金融市场波幅扩大及新兴市场货币面对贬值压力,港元仍然保持稳定,继续有序地交易。货币市场方面,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保持在低位。总结余没有明显变动,约为2,392亿港元;货币基础大致保持稳定,约为13,408.1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近月全球原油价格急跌,将可能有利全球增长及减低环球通胀压力。委员会亦获悉其对先进经济体系的货币政策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新兴市场中的石油净输出国面对的宏观风险。 

5.           委员会获悉美国方面,劳工市场的复苏动力继续增强,而联储局亦修订了其前瞻性指引,表明联储局在展开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方面可保持耐心。委员会获悉联储局日后加息的时间及步伐仍视乎经济数据而定。 

6.           委员会获悉欧洲方面,经济活动表现呆滞及低通胀继续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构成压力。委员会亦获悉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认购率较预期低,可能会令欧洲中央银行难以达到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其约1万亿欧元的目标。 

7.           委员会获悉日本方面,经济指标继续反映复苏动力疲弱。委员会亦获悉在延后进行第二轮调高消费税的计划后,日本的主权信贷评级被调低。 

8.           委员会获悉中国内地方面,经济增长动力仍然缓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调低基准利率。 

9.           委员会获悉香港方面,步入2014年第4季,经济继续温和扩张。贷款增长在11月进一步放缓,物业市场则仍然交投活跃。 

美国与欧洲及日本的货币政策路向背道而驰及对国际美元信贷的影响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研究美国与欧洲及日本的货币政策路向背道而驰,以及外汇掉期市场的运作,对环球银行的国际美元贷款供应的影响的文件。 

回顾宏观审慎监管措施的国际经验 

11.          委员会获悉一份回顾有关运用宏观审慎监管措施维持金融稳定的国际经验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