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7月3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4年08月1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7月3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4年7月22日批准公布)

2014年4月12日至6月19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由7.7537轉強至7.7509,部分反映有温和的證券相關資金流入、企業在半年結前為應付業務運作需要及派發股息而對港元流動資金需求增加,以及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帶動資金需求上升。貨幣市場方面,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低位保持穩定,港元遠期匯率折讓幅度收窄。報告期內總結餘保持穩定,約為1,639億港元。貨幣基礎由12,561.8億港元微跌至12,540.8億港元,主要是因為負債證明書減少。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委員會亦獲悉,隨着港元兌美元現貨匯率轉強至7.75,強方兌換保證於7月1日香港及紐約交易時段被觸發。因此,總結餘於7月3日增加163億港元至1,801億港元,部分反映企業因併購及派發股息等商業活動而對港元資金需求增加。貨幣基礎於7月3日增加至12,754.9億港元。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委員會獲悉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在6月份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維持其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近期通脹數據有所回升,失業率的下降速度亦較聯儲局預期為快。委員會亦獲悉利率預期突然逆轉對全球金融市場構成的風險。

委員會獲悉歐洲方面,歐洲中央銀行宣布一套貨幣寬鬆措施以支持銀行信貸及抗衡通脹下降的情況,包括下調政策利率及推出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委員會獲悉金融市場對歐洲中央銀行的決定反應頗為平靜。

委員會獲悉中國內地方面,有關當局繼續微調經濟政策以支持增長。委員會亦獲悉,由於整體物業價格在5月錄得自2012年中以來的首次跌幅,加上成交及建造活動同告減少,因此市場仍然關注物業市場的狀況。

委員會獲悉香港方面,由於零售貨量(尤其高價貨品的銷售)下跌及出口表現呆滯,近月經濟增長動力仍然一般。委員會亦獲悉物業價格近月微升,成交量及新批按揭貸款亦告增加,但物業市場前景仍不明朗,需要密切監察。

有關中國內地影子銀行的最新分析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中國內地影子銀行的近期發展及監管回應的最新分析文件。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8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