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7月3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4年08月1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7月3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4年7月22日批准公布)

2014年4月12日至6月19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由7.7537转强至7.7509,部分反映有温和的证券相关资金流入、企业在半年结前为应付业务运作需要及派发股息而对港元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以及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带动资金需求上升。货币市场方面,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低位保持稳定,港元远期汇率折让幅度收窄。报告期内总结余保持稳定,约为1,639亿港元。货币基础由12,561.8亿港元微跌至12,540.8亿港元,主要是因为负债证明书减少。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委员会亦获悉,随着港元兑美元现货汇率转强至7.75,强方兑换保证于7月1日香港及纽约交易时段被触发。因此,总结余于7月3日增加163亿港元至1,801亿港元,部分反映企业因并购及派发股息等商业活动而对港元资金需求增加。货币基础于7月3日增加至12,754.9亿港元。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获悉美国方面,联邦储备局在6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维持其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近期通胀数据有所回升,失业率的下降速度亦较联储局预期为快。委员会亦获悉利率预期突然逆转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的风险。

委员会获悉欧洲方面,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一套货币宽松措施以支持银行信贷及抗衡通胀下降的情况,包括下调政策利率及推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委员会获悉金融市场对欧洲中央银行的决定反应颇为平静。

委员会获悉中国内地方面,有关当局继续微调经济政策以支持增长。委员会亦获悉,由于整体物业价格在5月录得自2012年中以来的首次跌幅,加上成交及建造活动同告减少,因此市场仍然关注物业市场的状况。

委员会获悉香港方面,由于零售货量(尤其高价货品的销售)下跌及出口表现呆滞,近月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一般。委员会亦获悉物业价格近月微升,成交量及新批按揭贷款亦告增加,但物业市场前景仍不明朗,需要密切监察。

有关中国内地影子银行的最新分析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中国内地影子银行的近期发展及监管回应的最新分析文件。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8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