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貸款研究

新聞稿

2011年02月24日

小型貸款研究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四)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兼按揭證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俊華先生在2011年2月2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要求本公司研究香港推行小型貸款的可行性。

小型貸款是一項小額貸款服務,主要貸款予有財務需要的基層市民,幫助他們創業,他們亦可接受在職或職業訓練,自我提升。根據外國經驗,小型貸款對創業及提升就業機會有相當的成效,值得香港借鏡。

按揭證券公司將於3月中籌組研究小組,開始就有關小型貸款作出研究。構思中的小組成員包括有關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志願團體、培訓機構和學術界等人士。小組將會參考本地及外國相關貸款計劃的經驗和成效,分析本港的情況,研究在本港推行以審慎商業原則可持續運作的小型貸款計劃的可行性。研究範圍將包括:

  • 小型貸款在香港的潛在需求;
  • 貸款對象;
  • 申請資格及審批準則;
  • 執行小型貸款計劃的營運機構;
  • 貸款的資金來源;
  • 小型貸款計劃條款(如利率和最高貸款額等);
  • 如有需要,安排信用增強措施(credit enhancement);
  • 提升計劃成效的配套措施及相關服務;以及
  • 有關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志願團體等對此計劃之參與及研究如何匯聚各方,產生協同效應,增強計劃的可行性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兼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表示:「按揭證券公司對香港銀行業的運作有深厚的認識,並且具備管理信貸風險的豐富經驗。按揭證券公司將對在香港推行小型貸款的可行性作全面的研究,並在六個月內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1年2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