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贷款研究

新聞稿

2011年02月24日

小型贷款研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四)表示,欢迎财政司司长兼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俊华先生在2011年2月23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要求本公司研究香港推行小型贷款的可行性。

小型贷款是一项小额贷款服务,主要贷款予有财务需要的基层市民,帮助他们创业,他们亦可接受在职或职业训练,自我提升。根据外国经验,小型贷款对创业及提升就业机会有相当的成效,值得香港借镜。

按揭证券公司将于3月中筹组研究小组,开始就有关小型贷款作出研究。构思中的小组成员包括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志愿团体、培训机构和学术界等人士。小组将会参考本地及外国相关贷款计划的经验和成效,分析本港的情况,研究在本港推行以审慎商业原则可持续运作的小型贷款计划的可行性。研究范围将包括:

  • 小型贷款在香港的潜在需求;
  • 贷款对象;
  • 申请资格及审批准则;
  • 执行小型贷款计划的营运机构;
  • 贷款的资金来源;
  • 小型贷款计划条款(如利率和最高贷款额等);
  • 如有需要,安排信用增强措施(credit enhancement);
  • 提升计划成效的配套措施及相关服务;以及
  • 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志愿团体等对此计划之参与及研究如何汇聚各方,产生协同效应,增强计划的可行性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兼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表示:「按揭证券公司对香港银行业的运作有深厚的认识,并且具备管理信贷风险的丰富经验。按揭证券公司将对在香港推行小型贷款的可行性作全面的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财政司司长提交报告。」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1年2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