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就推進伊斯蘭金融的發展簽訂《諒解備忘錄》

新聞稿

2009年09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就推進伊斯蘭金融的發展簽訂《諒解備忘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今天共同宣布簽訂《諒解備忘錄》,合作發展金融服務業,特別是有關於伊斯蘭金融的領域。

在《諒解備忘錄》下,雙方為了建立長期的策略夥伴關係,同意就以下幾個主要範疇進一步加強合作:

  • 能力建設及人力資源發展;
  • 透過交流有關制定伊斯蘭金融方面的法律、規管及監管架構的資訊與經驗,促進及推動有效的金融市場基建發展;以及
  • 透過研究協調有關伊斯蘭金融交易的準則及文件,及推廣就跨境交易使用一致的伊斯蘭金融合約,促進跨境金融活動。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先生表示:「是次金管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簽訂《諒解備忘錄》,標誌着雙方邁向新的合作領域。這份《諒解備忘錄》同時亦反映雙方致力進一步發展伊斯蘭金融業的決心,讓雙方日後在此基礎上能進一步合作,對馬來西亞及香港均有裨益。」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行長Zeti Akhtar Aziz博士表示:「這份《諒解備忘錄》使雙方在伊斯蘭金融的領域上進一步合作,並將為香港與馬來西亞之間的經濟及金融交流帶來新的機遇。」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羅存慧      +852 2878 1687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852 2878 1802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Ms. Lee Poh Fong,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Dept.
Tel: 603 - 2698 8044 Ext 8622; or

Ms. Norrayati Tumin,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Dept.
Tel: 603 - 2698 8044 Ext 8927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2009年9月28日

 

有關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的背景資料

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政府轄下的金融管理機構,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儲備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金管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部分,以高度自主的方式運作,並附以高問責性及透明度。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是負責規管與監管馬來西亞銀行及金融業的機構,當中包括伊斯蘭銀行及保險業,並獲授權行使馬來西亞有關法律訂明的規管及監管權力、職能或職責。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