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与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就推进伊斯兰金融的发展签订《谅解备忘录》

新聞稿

2009年09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就推进伊斯兰金融的发展签订《谅解备忘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今天共同宣布签订《谅解备忘录》,合作发展金融服务业,特别是有关于伊斯兰金融的领域。

在《谅解备忘录》下,双方为了建立长期的策略伙伴关系,同意就以下几个主要范畴进一步加强合作:

  • 能力建设及人力资源发展;
  • 透过交流有关制定伊斯兰金融方面的法律、规管及监管架构的资讯与经验,促进及推动有效的金融市场基建发展;以及
  • 透过研究协调有关伊斯兰金融交易的准则及文件,及推广就跨境交易使用一致的伊斯兰金融合约,促进跨境金融活动。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表示:「是次金管局与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签订《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迈向新的合作领域。这份《谅解备忘录》同时亦反映双方致力进一步发展伊斯兰金融业的决心,让双方日后在此基础上能进一步合作,对马来西亚及香港均有裨益。」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长Zeti Akhtar Aziz博士表示:「这份《谅解备忘录》使双方在伊斯兰金融的领域上进一步合作,并将为香港与马来西亚之间的经济及金融交流带来新的机遇。」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罗存慧      +852 2878 1687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852 2878 1802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Ms. Lee Poh Fong,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Dept.
Tel: 603 - 2698 8044 Ext 8622; or

Ms. Norrayati Tumin,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Dept.
Tel: 603 - 2698 8044 Ext 8927

香港金融管理局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2009年9月28日

 

有关金管局及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背景资料

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政府辖下的金融管理机构,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储备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金管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一部分,以高度自主的方式运作,并附以高问责性及透明度。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是负责规管与监管马来西亚银行及金融业的机构,当中包括伊斯兰银行及保险业,并获授权行使马来西亚有关法律订明的规管及监管权力、职能或职责。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