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工作小組宣布成立

新聞稿

2006年06月13日

業界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工作小組宣布成立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已成立業界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工作小組(工作小組)。

工作小組由金管局及銀行界代表組成,並由金管局副總裁韋柏康擔任主席。共有19間規模與業務重點各有不同的認可機構獲兩個業內公會選任為工作小組的成員。

工作小組的目的,是透過履行下述各項工作,以促進銀行界作出更充分的準備,應付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新挑戰:

  • 鼓勵認可機構就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互相交流經驗及心得;
  • 向金管局表達業界有關執行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監管標準的意見;
  • 就業界可能需要較多指引的特定環節,推動制訂有關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業界標準及訂立最佳做法。工作小組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會成立由業界代表領導的專項小組,以便更深入檢討及商議個別環節;以及
  • 透過舉辦簡報會或研討會等活動提高業界及社會大眾對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意識。

工作小組會定期開會,商討及推動落實有關執行上述工作的具體計劃。此外,工作小組亦會探討國際間在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方面的發展,並就影響執行這些國際標準及備受成員關注的其他有關事項交換意見。

工作小組主席韋柏康表示:「我很高興這個工作小組的成立得到銀行界的大力支持,這證明了業界對達到有關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國際標準的決心,亦反映銀行界與金管局齊心協力應付這方面的新挑戰的重要性。我們深信香港在防止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方面的架構已很穩健,但由於這是一個複雜及不斷轉變的環節,我們必須努力不懈,以防銀行體系被從事清洗黑錢、恐怖活動及其他罪行的不法分子所濫用。」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6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