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工作小组宣布成立

新聞稿

2006年06月13日

业界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工作小组宣布成立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已成立业界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由金管局及银行界代表组成,并由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担任主席。共有19间规模与业务重点各有不同的认可机构获两个业内公会选任为工作小组的成员。

工作小组的目的,是透过履行下述各项工作,以促进银行界作出更充分的准备,应付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新挑战:

  • 鼓励认可机构就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互相交流经验及心得;
  • 向金管局表达业界有关执行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监管标准的意见;
  • 就业界可能需要较多指引的特定环节,推动制订有关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业界标准及订立最佳做法。工作小组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亦会成立由业界代表领导的专项小组,以便更深入检讨及商议个别环节;以及
  • 透过举办简报会或研讨会等活动提高业界及社会大众对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意识。

工作小组会定期开会,商讨及推动落实有关执行上述工作的具体计划。此外,工作小组亦会探讨国际间在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方面的发展,并就影响执行这些国际标准及备受成员关注的其他有关事项交换意见。

工作小组主席韦柏康表示:「我很高兴这个工作小组的成立得到银行界的大力支持,这证明了业界对达到有关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国际标准的决心,亦反映银行界与金管局齐心协力应付这方面的新挑战的重要性。我们深信香港在防止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方面的架构已很稳健,但由于这是一个复杂及不断转变的环节,我们必须努力不懈,以防银行体系被从事清洗黑钱、恐怖活动及其他罪行的不法分子所滥用。」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6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