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拾元鈔票

新聞稿

2002年06月28日

香港新拾元鈔票

財政司司長今日(星期五)宣布發行新拾元鈔票的計劃。拾元新鈔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行,並會在今年夏秋之間開始分批推出市面流通。雖然政府推出拾元新鈔,但拾元硬幣及由滙豐銀行與渣打銀行發行的原有拾元鈔票仍然是法定貨幣,會繼續流通。

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在2002年「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展望」展覽的開幕典禮上表示,政府決定發行拾元新鈔,是因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對拾元鈔票續有需求。梁錦松說:「市民可按需要選用拾元硬幣或拾元鈔票。」

梁錦松表示,由於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5周年,所以拾元新鈔會印上「2002年7月1日」的日期。新鈔目前在印製中,將於今年夏秋之間開始推出市面流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談到拾元新鈔的設計時表示,新鈔採用了抽象的設計,並由淡紫、紫、藍及黃四色組成。任志剛說:「抽象設計是參考香港的現代建築藝術的精神,以及中港兩地多采多姿的節日慶典及文化活動的特色。」

除了現有大部分港元鈔票(及加入了新防偽特徵的千元鈔票)所包含的防偽特徵外,拾元新鈔還加入了兩項肉眼可見的防偽特徵:

  • 反光色帶-在強光下斜看鈔票時,會看到反光色帶上有「HK10」字樣及洋紫荊花圖案
  • 透視圖案-背光可看到正、背兩面圖形拼合成完整的駿馬圖案。

新鈔目前在印製中,預計將於今年夏秋之間因應市民的需求開始分批推出市面流通。任志剛說:「請市民暫時耐心等待一下,我們定會確保在未來有充足的鈔票滿足市民需求。」

金管局發出的記者參考資料載有拾元新鈔的防偽特徵說明。此外,公眾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網站參看有關資料(www.hkma.gov.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2年6月28日

更多資料 :

new_note10-chi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