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拾元钞票

新闻稿

2002年06月28日

香港新拾元钞票

财政司司长今日(星期五)宣布发行新拾元钞票的计划。拾元新钞将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并会在今年夏秋之间开始分批推出市面流通。虽然政府推出拾元新钞,但拾元硬币及由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发行的原有拾元钞票仍然是法定货币,会继续流通。

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今日在2002年「香港金融制度与服务展望」展览的开幕典礼上表示,政府决定发行拾元新钞,是因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农历新年期间,对拾元钞票续有需求。梁锦松说:「市民可按需要选用拾元硬币或拾元钞票。」

梁锦松表示,由于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5周年,所以拾元新钞会印上「2002年7月1日」的日期。新钞目前在印制中,将于今年夏秋之间开始推出市面流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谈到拾元新钞的设计时表示,新钞采用了抽象的设计,并由淡紫、紫、蓝及黄四色组成。任志刚说:「抽象设计是参考香港的现代建筑艺术的精神,以及中港两地多采多姿的节日庆典及文化活动的特色。」

除了现有大部分港元钞票(及加入了新防伪特征的千元钞票)所包含的防伪特征外,拾元新钞还加入了两项肉眼可见的防伪特征:

  • 反光色带-在强光下斜看钞票时,会看到反光色带上有「HK10」字样及洋紫荆花图案
  • 透视图案-背光可看到正、背两面图形拼合成完整的骏马图案。

新钞目前在印制中,预计将于今年夏秋之间因应市民的需求开始分批推出市面流通。任志刚说:「请市民暂时耐心等待一下,我们定会确保在未来有充足的钞票满足市民需求。」

金管局发出的记者参考资料载有拾元新钞的防伪特征说明。此外,公众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网站参看有关资料(www.hkma.gov.hk)。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2年6月28日

更多资料 :

new_note10-chi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