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0年3月3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0年03月27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0年3月3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0年3月23日批准公布)

2000年2月1日至2月25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在農曆新年前略為回軟,部分原因是發鈔銀行增持美元,以便為農曆新年期間增發的紙幣提供支持。在報告期的前半段時間曾進行了數次兌換保證交易:銀行同業流動資金因而減少,引致本地利率上揚,加上發鈔銀行在農曆新年過後出售美元,港元匯率因而轉強,較總結餘兌換保證匯率略強。委員會成員獲悉這些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調整進展順利,貨幣基礎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則。

2.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的模型分析

3. 委員會應邀審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的模型分析的初步研究結果及其他可能用途。委員會成員獲悉有關模型的概念和結構的扼要資料,該模型分析了影響貨幣發行局運作的4種主要關係:銀行對流動資金的需求、私營機構對港元資產的需求、貼現窗借款的需求以及金管局的外匯市場操作。委員會成員獲悉模型針對貨幣和外匯市場的日常運作,而沒有計及長期宏觀經濟環境的變數。

4. 委員會審閱了根據該模型進行的多項模擬測試結果,並留意到儘管模擬測試不能完全取代以往取得的實際經驗,但模擬測試有兩項主要好處:可分析貨幣發行局制度受到極端情況考驗下的運作,以及對系統的設計進行模擬實驗。尤其,委員會自文件所提供有關模擬測試的結果獲悉,在1998年9月推出的貼現窗機制對於 1998年初出現的投機壓力可以提供的緩衝,比當時的流動資金調節機制提供的緩衝更為有效。委員會也獲悉文件內所載的隨機模擬測試顯示,於1999年5月 7日的委員會會議上曾經研究但並沒有推行的貼現窗「拆入」機制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大為增加儲備的波幅。

5. 委員會認為文件所載的模擬測試對加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的瞭解很有幫助。委員會獲悉此模型尚在研究階段,並同意現實情況存在許多複雜及難以估計的因素,因此無論模型是如何精密,也沒有可能全部包括在內。然而,他們建議在金管局研究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方面,進一步發展和應用這個模型。

厄瓜多爾的美元化計劃

6.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厄瓜多爾美元化計劃最新發展的資料文件。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