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結算就外匯基金債券在聯交所上市事宜簽訂協議

新聞稿

1999年07月19日

聯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結算就外匯基金債券在聯交所上市事宜簽訂協議

 

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今天(星期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簽訂外匯基金債券上市協議;此外,金管局亦與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簽訂協議,將外匯基金債券收納為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中央結算系統」)的合資格證券。

在三方簽署儀式上,聯交所行政總裁徐耀華與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簽訂了有關上市協議,黎定得則另與香港結算行政總裁盛善祥簽訂了有關收納協議。

聯交所將於8月推出債券交易市場,有關外匯基金債券競投及交易的市場基本設施已於6月公布。外匯基金債券是由金管局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外匯基金名義發行的票據,也是首隻推出市場公開發售的零售債券產品。

聯交所主席利漢釗指出,債務證券在交易所進行買賣可提高公司借貸的透明度。他說:「此舉還可增加債務證券的流動量,並為發行人提供多一個籌措資金的來源。」

利氏稱:「聯交所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發展成為一個能提供全面服務的證券市場。提供外匯基金債券及其他債務證券的交易服務,將使聯交所的產品範圍更形廣泛,也有助充份發揮債務證券市場的潛力。」

所有上市發行人在安排其證券於聯交所上市之前,都要簽訂上市協議;協議中列明上市發行人及聯交所各自的責任範圍。是次簽訂有關協議,正標誌著外匯基金債券在聯交所上市所需的程序向前邁進一步。

在今天的簽約儀式上,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今天的簽約儀式,為下個月外匯基金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作好準備。外匯基金債券上市,除了能夠為散戶提供一個具吸引力和可靠的投資機會外,也是香港債務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他又說:「我熱切期望這次香港聯合交易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和金管局的攜手合作,將會成功刺激散戶對外匯基金債券,以至其他債務工具的興趣。」

預料首批在聯交所的交易市場推出的外匯基金債券將於8月16日上市。外匯基金債券的買賣將以無紙交易形式進行,經聯交所交易系統執行的交易將透過香港結算的中央結算系統作交收。

香港結算主席陳祖澤表示,將外匯基金債券納入中央結算系統後,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包括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日後在處理外匯基金債券的競投、結算及交收工作上都很方便。

陳氏說:「香港結算的中央結算系統已特就這批無紙化的新債務證券發展了一套電子競投機制。另外,作為債券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的認可交易商兼會員,香港結算在機構投資者與散戶市場之間的跨系統結算事宜上亦會發揮更大的功用,提供更大的方便。」

外匯基金債券上市使該產品的接觸面擴闊到散戶層面,實屬香港債券市場發展上一重要里程。聯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結算均深信,在外匯基金債券上市後,其他的公共機構及公司當會陸續進行類似的上市活動,對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起著極大推動作用。

***

如有查詢,請與金管局的陳志陽(2878 8246)、聯交所的羅文慧(2840 3862)或香港結算的陳瑞芳(2597 0870)聯絡。

1999年7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1999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