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结算就外汇基金债券在联交所上市事宜签订协议

新聞稿

1999年07月19日

联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结算就外汇基金债券在联交所上市事宜签订协议

 

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今天(星期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签订外汇基金债券上市协议;此外,金管局亦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签订协议,将外汇基金债券收纳为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中央结算系统」)的合资格证券。

在三方签署仪式上,联交所行政总裁徐耀华与金管局副总裁黎定得签订了有关上市协议,黎定得则另与香港结算行政总裁盛善祥签订了有关收纳协议。

联交所将于8月推出债券交易市场,有关外汇基金债券竞投及交易的市场基本设施已于6月公布。外汇基金债券是由金管局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外汇基金名义发行的票据,也是首只推出市场公开发售的零售债券产品。

联交所主席利汉钊指出,债务证券在交易所进行买卖可提高公司借贷的透明度。他说:「此举还可增加债务证券的流动量,并为发行人提供多一个筹措资金的来源。」

利氏称:「联交所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一个能提供全面服务的证券市场。提供外汇基金债券及其他债务证券的交易服务,将使联交所的产品范围更形广泛,也有助充份发挥债务证券市场的潜力。」

所有上市发行人在安排其证券于联交所上市之前,都要签订上市协议;协议中列明上市发行人及联交所各自的责任范围。是次签订有关协议,正标志着外汇基金债券在联交所上市所需的程序向前迈进一步。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为下个月外汇基金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作好准备。外汇基金债券上市,除了能够为散户提供一个具吸引力和可靠的投资机会外,也是香港债务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他又说:「我热切期望这次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金管局的携手合作,将会成功刺激散户对外汇基金债券,以至其他债务工具的兴趣。」

预料首批在联交所的交易市场推出的外汇基金债券将于8月16日上市。外汇基金债券的买卖将以无纸交易形式进行,经联交所交易系统执行的交易将透过香港结算的中央结算系统作交收。

香港结算主席陈祖泽表示,将外汇基金债券纳入中央结算系统后,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包括投资者户口持有人)日后在处理外汇基金债券的竞投、结算及交收工作上都很方便。

陈氏说:「香港结算的中央结算系统已特就这批无纸化的新债务证券发展了一套电子竞投机制。另外,作为债券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认可交易商兼会员,香港结算在机构投资者与散户市场之间的跨系统结算事宜上亦会发挥更大的功用,提供更大的方便。」

外汇基金债券上市使该产品的接触面扩阔到散户层面,实属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上一重要里程。联交所、金管局及香港结算均深信,在外汇基金债券上市后,其他的公共机构及公司当会陆续进行类似的上市活动,对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起着极大推动作用。

***

如有查询,请与金管局的陈志阳(2878 8246)、联交所的罗文慧(2840 3862)或香港结算的陈瑞芳(2597 0870)联络。

1999年7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1999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