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銀行已在香港開設首個海外辦事處

新聞稿

1998年07月11日

國際結算銀行已在香港開設首個海外辦事處

國際結算銀行在香港設立的亞太區代辦處今日(星期六)舉行開幕儀式。這是國際結算銀行的首個海外辦事處,將成為國際結算銀行在亞洲活動的地區協調中心。

國際結算銀行設立這個辦事處,旨在進一步加強其與區內中央銀行和貨幣管理當局的關係、改進訊息和資料交流、協助籌劃各種會議和研討會,以及普遍為促進中央銀行和貨幣管理當局之間的合作作出貢獻。在成立代辦處之前,國際結算銀行僅在瑞士巴塞爾總部執行工作。

開幕儀式今日在代辦處舉行,應邀出席的嘉賓包括主要工業經濟體和區內其他經濟體的央行行長,以及東道國當局的代表。

國際結算銀行主席兼比利時國民銀行行長Alfons Verplaetse在儀式上歡迎出席嘉賓,並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支持,協助國際結算銀行設立新辦事處。

國際結算銀行在開幕儀式後隨即假前總督府舉行酒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為酒會的主要嘉賓。

董先生說:「國際結算銀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的時間,剛巧是亞洲貨幣危機在過去十二個月造成破壞之後,亞洲面對艱巨挑戰的時刻。」

他又說:「我相信,在亞洲經濟復甦期間,國際結算銀行憑著本身的專門知識和位處亞洲中心的地理優勢,在鞏固亞洲金融體系方面,當可發揮重要作用。」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開幕儀式上發言時表示,國際結算銀行在香港設立代辦處,彰顯了香港在亞太區的策略位置,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提供通訊和金融基礎設施方面的優勢。

他又說:「過去12個月,是亞洲的一個艱難時期。可以想見,國際結算銀行將會肩負既富挑戰性而又重要的任務,向亞洲提供建設性的政策意見,以及為區內帶來寶貴的國際經驗和專門知識。此舉有助亞洲加強其金融體系、發展金融基建設施,以及恢復金融穩定。」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金管局會與國際結算銀行地區辦事處緊密合作,推動亞洲區的中央銀行界採用國際標準和最佳經營手法。」

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區代辦處有6位職員,由首席代表George Pickering負責領導。

國際結算銀行於1930年成立,成員45名,均為持有股權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目的是促進國際貨幣和金融合作。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199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