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银行已在香港开设首个海外办事处

新聞稿

1998年07月11日

国际结算银行已在香港开设首个海外办事处

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设立的亚太区代办处今日(星期六)举行开幕仪式。这是国际结算银行的首个海外办事处,将成为国际结算银行在亚洲活动的地区协调中心。

国际结算银行设立这个办事处,旨在进一步加强其与区内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的关系、改进讯息和资料交流、协助筹划各种会议和研讨会,以及普遍为促进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之间的合作作出贡献。在成立代办处之前,国际结算银行仅在瑞士巴塞尔总部执行工作。

开幕仪式今日在代办处举行,应邀出席的嘉宾包括主要工业经济体和区内其他经济体的央行行长,以及东道国当局的代表。

国际结算银行主席兼比利时国民银行行长Alfons Verplaetse在仪式上欢迎出席嘉宾,并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支持,协助国际结算银行设立新办事处。

国际结算银行在开幕仪式后随即假前总督府举行酒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为酒会的主要嘉宾。

董先生说:「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时间,刚巧是亚洲货币危机在过去十二个月造成破坏之后,亚洲面对艰巨挑战的时刻。」

他又说:「我相信,在亚洲经济复苏期间,国际结算银行凭着本身的专门知识和位处亚洲中心的地理优势,在巩固亚洲金融体系方面,当可发挥重要作用。」

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在开幕仪式上发言时表示,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设立代办处,彰显了香港在亚太区的策略位置,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提供通讯和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

他又说:「过去12个月,是亚洲的一个艰难时期。可以想见,国际结算银行将会肩负既富挑战性而又重要的任务,向亚洲提供建设性的政策意见,以及为区内带来宝贵的国际经验和专门知识。此举有助亚洲加强其金融体系、发展金融基建设施,以及恢复金融稳定。」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金管局会与国际结算银行地区办事处紧密合作,推动亚洲区的中央银行界采用国际标准和最佳经营手法。」

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区代办处有6位职员,由首席代表George Pickering负责领导。

国际结算银行于1930年成立,成员45名,均为持有股权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目的是促进国际货币和金融合作。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199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