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後首個金融監管界國際會議

匯思

2023年03月13日

復常後首個金融監管界國際會議

  1. 踏入3月,正式告別強制戴口罩的日子。走到街上,不但看到市民重現的笑臉,亦感受到疫情前的熱鬧氣氛。酒吧餐廳門庭若市、口岸人流絡繹不絕。旅客不論是為商務、為觀光、為探親而來港也好,在經歷了三年疫情後,相信大家都格外珍惜與生意夥伴和親友面對面共聚的機會。
  1. 金管局也不例外。自從去年香港對外航班陸續復常後,我和金管局同事都盡力爭取出席海外國際會議的機會,親身向國際社會說好香港故事。不過,千言萬語始終不及親身體驗,所以在去年11月,金管局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峰會),邀請了逾200位來自全球120家國際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來香港一趟。峰會獲得財金界好評──唯一收到的「投訴」就是因為座位有限,一席難求,令一些熱衷出席的朋友向隅。
  1. 去年峰會的成功為香港重返國際舞台掀開了序幕,金管局正密鑼緊鼓籌備今年各式活動,希望能讓更多財金界人士體驗「Hong Kong is back!」。除了在11月上旬再一次舉辦峰會外,我們還會舉辦幾場大型國際會議,包括3月22日至23日舉辦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會議,以及3月24日與國際結算銀行(BIS)合辦的研討會。
  1. 這一連串的國際級會議與峰會一樣高規格,不同的是,峰會賓客以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為主,但上述會議則主要邀請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代表,例如西班牙央行行長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將會為3月24日研討會作主題演講。
  1. 這幾場會議都與BIS有關。BIS是一個由中央銀行組成的國際組織,可說是「央行」中的「央行」,透過促進各地中央銀行之間的合作和交流,以維持全球金融穩定。而由來自28個地方的45家中央銀行及銀行監管機構組成的BCBS,定期在BIS位於巴塞爾的總部和成員地區舉行會議,目的是制定維持全球金融穩定的最新銀行業監管政策。
  1. 適逢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亦是BIS在港的亞太區代表處成立25周年,令我們今年舉辦的連串會議別具意義。3月22日至23日的BCBS會議移師至香港舉行,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在巴塞爾以外舉行的實體會議。這不但凸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肯定了香港維持國際金融穩定的貢獻。
  1. 3月24日金管局與BIS合辦的「在創新時代下與時並進的銀行業監管」 研討會,既是香港復常後第一個金融監管界國際會議,又是金管局30周年一系列活動的「頭炮」。我們邀請了逾100名央行、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領袖出席,討論與銀行業相關的前瞻議題,包括監管機構和銀行如何應對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加密貨幣的未來發展等。演講嘉賓都是業界翹楚,相信他們在研討會上的分析、見解和經驗,將為與會者擴闊眼界、帶來裨益。
  1. 金管局自1996年及2009年分別加入BIS及BCBS以來,便一直積極參與會務。相對於BIS,金管局在BCBS的年資較淺:BCBS於1974年成立時,創始成員只有十國集團(G10),金管局當時甚至還未成立;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成員地區擴充至現時的28個,香港作為環球主要的銀行體系成為其中一員,當時金管局只是「16歲」。雖然「年輕」,但我們落力推動了近十年環球銀行監管的主要倡議,包括《巴塞爾資本協定三》;未來亦會透過BCBS轄下小組,促進當前銀行監管重要議題的討論,例如數字資產。中國人說:三十而立,金管局往後將以自身經驗在國際層面作更多貢獻。
  1. 不少金管局同事都曾經出席過BIS及BCBS會議,與其他央行「行家」都成為好朋友了。我知道因為今次BCBS會議是個難得機會,有同事計劃在會議結束後,招待這些前來香港的行家兼老朋友品嚐香港地道美食,一邊聚舊,一邊讓他們進入我們的生活,體察香港最真實的民生面貌。
  1. 我們都很珍惜這麽多年來所贏得的友情和信任。正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不是一朝一夕得來,而是需要漫長的歲月用心經營,才有今天的長足發展。藉着今年一系列的活動,我熱切期待與全球財金界朋友見面,鼓勵他們把握香港復常後的新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3年3月13日

附件:研討會日程

 


關於國際結算銀行

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成立於1930年,是一個由中央銀行組成的國際組織。BIS的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亞太區代表處則在香港,其宗旨是促進各地中央銀行之間的合作和交流,以維持全球金融穩定。

 

關於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BCBS / 巴塞爾委員會) 於 1974年由十國組織成員國的中央銀行行長設立,每年定期舉行會議。現時巴塞爾委員會的 45 名成員包括來自 28 個司法管轄區的中央銀行和銀行監管機構。作為一個國際組織,巴塞爾委員會負責制定全球銀行業監管標準,推動銀行業監管的改革,以確保全球金融穩定。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