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常后首个金融监管界国际会议

汇思

2023年03月13日

复常后首个金融监管界国际会议

  1. 踏入3月,正式告别强制戴口罩的日子。走到街上,不但看到市民重现的笑脸,亦感受到疫情前的热闹气氛。酒吧餐厅门庭若市、口岸人流络绎不绝。旅客不论是为商务、为观光、为探亲而来港也好,在经历了三年疫情后,相信大家都格外珍惜与生意伙伴和亲友面对面共聚的机会。
  1. 金管局也不例外。自从去年香港对外航班陆续复常后,我和金管局同事都尽力争取出席海外国际会议的机会,亲身向国际社会说好香港故事。不过,千言万语始终不及亲身体验,所以在去年11月,金管局举办了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峰会),邀请了逾200位来自全球12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来香港一趟。峰会获得财金界好评──唯一收到的「投诉」就是因为座位有限,一席难求,令一些热衷出席的朋友向隅。
  1. 去年峰会的成功为香港重返国际舞台掀开了序幕,金管局正密锣紧鼓筹备今年各式活动,希望能让更多财金界人士体验「Hong Kong is back!」。除了在11月上旬再一次举办峰会外,我们还会举办几场大型国际会议,包括3月22日至23日举办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会议,以及3月24日与国际结算银行(BIS)合办的研讨会。
  1. 这一连串的国际级会议与峰会一样高规格,不同的是,峰会宾客以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为主,但上述会议则主要邀请中央银行及监管机构代表,例如西班牙央行行长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将会为3月24日研讨会作主题演讲。
  1. 这几场会议都与BIS有关。BIS是一个由中央银行组成的国际组织,可说是「央行」中的「央行」,透过促进各地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以维持全球金融稳定。而由来自28个地方的45家中央银行及银行监管机构组成的BCBS,定期在BIS位于巴塞尔的总部和成员地区举行会议,目的是制定维持全球金融稳定的最新银行业监管政策。
  1. 适逢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亦是BIS在港的亚太区代表处成立25周年,令我们今年举办的连串会议别具意义。3月22日至23日的BCBS会议移师至香港举行,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在巴塞尔以外举行的实体会议。这不但凸显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肯定了香港维持国际金融稳定的贡献。
  1. 3月24日金管局与BIS合办的「在创新时代下与时并进的银行业监管」 研讨会,既是香港复常后第一个金融监管界国际会议,又是金管局30周年一系列活动的「头炮」。我们邀请了逾100名央行、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领袖出席,讨论与银行业相关的前瞻议题,包括监管机构和银行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加密货币的未来发展等。演讲嘉宾都是业界翘楚,相信他们在研讨会上的分析、见解和经验,将为与会者扩阔眼界、带来裨益。
  1. 金管局自1996年及2009年分别加入BIS及BCBS以来,便一直积极参与会务。相对于BIS,金管局在BCBS的年资较浅:BCBS于1974年成立时,创始成员只有十国集团(G10),金管局当时甚至还未成立;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后,成员地区扩充至现时的28个,香港作为环球主要的银行体系成为其中一员,当时金管局只是「16岁」。虽然「年轻」,但我们落力推动了近十年环球银行监管的主要倡议,包括《巴塞尔资本协定三》;未来亦会透过BCBS辖下小组,促进当前银行监管重要议题的讨论,例如数字资产。中国人说:三十而立,金管局往后将以自身经验在国际层面作更多贡献。
  1. 不少金管局同事都曾经出席过BIS及BCBS会议,与其他央行「行家」都成为好朋友了。我知道因为今次BCBS会议是个难得机会,有同事计划在会议结束后,招待这些前来香港的行家兼老朋友品尝香港地道美食,一边聚旧,一边让他们进入我们的生活,体察香港最真实的民生面貌。
  1. 我们都很珍惜这麽多年来所赢得的友情和信任。正如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而是需要漫长的岁月用心经营,才有今天的长足发展。藉着今年一系列的活动,我热切期待与全球财金界朋友见面,鼓励他们把握香港复常后的新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3年3月13日

附件:研讨会日程

 


关于国际结算银行

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成立于1930年,是一个由中央银行组成的国际组织。BIS的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亚太区代表处则在香港,其宗旨是促进各地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以维持全球金融稳定。

 

关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BCBS / 巴塞尔委员会) 于 1974年由十国组织成员国的中央银行行长设立,每年定期举行会议。现时巴塞尔委员会的 45 名成员包括来自 28 个司法管辖区的中央银行和银行监管机构。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巴塞尔委员会负责制定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推动银行业监管的改革,以确保全球金融稳定。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