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鈔票六問

匯思

2018年06月18日

道具鈔票六問

最近一宗涉及道具鈔票的案件,引起社會對複製香港鈔票的討論。我想透過本文,解答幾個有關複製港鈔的疑問。

問1:

最近一宗道具鈔票的案件宣判後,有些人才知道原來製作道具鈔票要事先向金管局申請。為甚麼金管局要審批道具鈔票?

答1:

  • 首先讓我們簡單看看這宗案件檢控的背景。根據媒體引述庭上披露的案情,警方於2016年調查一宗商業罪案時,在一個車尾箱發現約一萬張道具鈔票,因而追查到一間道具公司並搜出為數約23萬張不同貨幣的道具鈔票。事件被揭發是源於警方刑事偵查,並非針對電影中使用了道具鈔票。
  • 金管局審批複製香港鈔票的法律依據源於《香港法例》第200章第XI部《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1。第XI部的條例正是針對偽幣及相關罪行(包括複製鈔票)以保障市民。事實上,過往有市民因為收到偽鈔而蒙受金錢損失,因此條文有實際需要。
  • 然而,市民在一些特定情況下可能需要複製或印製鈔票式樣,例如製作電影或教育材料,所以條例亦提供一個機制,讓市民可以向金管局申請合法複製鈔票作這些特定用途,惟申請人必須遵守一些條件,以免複製鈔票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損害市民利益。

問2:

香港規定複製鈔票必須事先得到批准是否過於嚴格?

答2:

  • 世界各地監管複製鈔票都和香港一樣有嚴格的要求,只是具體細節有異。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只容許單面印刷,香港和歐盟則容許雙面印刷。香港對複製鈔票尺碼要求是面積比真鈔大或小至少20%,即邊長只需增大或縮小10%;在歐盟,如要雙面複製鈔票,其長度和闊度必須比真鈔至少大200%或小50%。在部分地區,只要符合特定的條件,例如複製品是單面印刷,便可豁免申請。

問3:

有電影業人士指,現時申請道具鈔票的指引和程序不清晰,即使想申請都無從入手。

答3:

  • 金管局不時收到有關複製香港鈔票的查詢,我們一直有向查詢者提供申請指引,金管局在收到申請後,會聯合警方共同審批,一般需時約兩周。過去十年(由2008年1月至今年6月初),金管局便收到近690宗有關的申請,當中587宗已獲書面批准,而道具鈔票申請佔13宗,當中5宗獲批、2宗不獲批准、5宗申請人放棄申請、另1宗正在處理。而2宗不獲批准申請的原因,是申請者未能提供符合要求的道具樣本尺碼,或未能提供在拍攝後妥善處理的方案。
  • 我們聽到業界和公眾的意見,現時已將製作道具鈔票的一般指引和條款上載金管局網站首頁,令申請人可以更方便取得相關資訊。

問4:

可是有電影業人士指,去年曾向金管局查詢申請製作道具鈔票,收到「不接受申請」的回覆電郵,為何出現這個情況?

答4:

  • 金管局在2017年下半年收到4宗關於道具鈔票審批的查詢,當時有涉及道具鈔票的刑事案件正在調查中。負責處理申請的同事認為宜採取較為審慎的做法,故暫時不處理該類申請,因而向查詢人表示「不接受申請」。
  • 我們在回覆時未有表明「暫時」不接受申請,檢討事件後,認為處理有欠周全,因此金管局向公眾和四位查詢人士表示了我們的歉意。
  • 由2018年1月開始,我們恢復處理並陸續批出製作道具鈔票申請。

問5:

使用真鈔拍攝的「電子複製」是否也需要向金管局申請?

答5:

  • 拍攝鈔票在手機和電子螢幕顯示,不會被當作鈔票使用,因此毋須向金管局申請,除非這些電子影像會用於複製實物。而傳媒因報道新聞而複製電子本或印本,亦毋需申請。

問6:

金管局下一步有甚麼跟進工作?

答6:

  • 在電影服務統籌科的安排下,金管局和警方過去數周積極與電影業界代表會面,聽取意見。我們明天(6月19日)亦會與警方和影視業界代表會面,商討其他一些可行的措施去優化申請程序和要求,例如提供道具鈔票範本和常見問與答,配合業界運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18年6月18日


1《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規定如要以正確或不正確的比例複製任何香港流通紙幣或其任何部分,必須事先向金融管理局提出書面申請,獲得批准後方可進行複製,否則即屬違法。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