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外匯基金投資表現

匯思

2010年01月28日

2009年外匯基金投資表現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外匯基金在2009年錄得投資收入1,067億元,回報率5.9%,遠超過2008年錄得750億元的投資虧損。

回顧過去一年,環球金融市場的投資環境持續波動及不明朗。去年首季,主要股票市場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仍然受壓。然而,各主要先進經濟體系推出的龐大的財政刺激方案,以及前所未有的寬鬆貨幣政策漸見成效,使市場情緒自去年3月左右回復樂觀,加上其後經濟初現復甦跡象,企業盈利亦見改善,帶動歐美主要股市全年上升超過20%。受到內地經濟增長刺激以及投資者對亞洲的經濟前景相對樂觀的影響,本港股市更上升超過50%。外匯基金的股票組合因而獲得接近1,000億元的投資收入。

反而債市方面,由於投資者一反2008年極度審慎的投資態度,重拾對高風險產品的投資意欲,導致2009年債券收益率急升(即債券價格下跌),影響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收益。年內10年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急升160基點;這主要是由多項因素造成:政府債券供應增加、各國政府退市時間仍未明朗,以及投資者預期通脹重臨。短期美債的收益率亦上升,不過幅度較窄;以2年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為例,升幅約為40基點。受到不利市況影響,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在計算利息收入後錄得7億元的輕微虧損。

雖然去年股市表現較債市優勝,但大家必須理解,不同的資產類別在不同的金融經濟環境下會有不同的表現。正正基於這個原因,投資者─包括外匯基金在內─會分散投資。去年股票價格大幅上升,不過是因為在2008年為尋求安全資產而流入債券的資金扭轉流向;而當時資金流入債券正是導致股市大跌的原因。換言之,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有助抵銷高風險資產價格不時出現的震盪,長遠而言能為外匯基金帶來穩定收入。

當大家分析外匯基金投資表現的時候,我希望提出三點以作參考:

第一,雖然大家的注意力很容易會集中於去年的投資表現,但大家必須考慮到外匯基金是一個長期的基金。我們應該從一段較長的時間來衡量投資表現,而不是單憑某一年的成績來作出判斷。因此我們在今年的業績公布裏加入了3年、5年及10年回報率,以及自1994年至今的回報率供大家參考。外匯基金自1994年至今錄得6.1%的平均複合年度回報率,遠高於同期1.5%的平均複合年度通脹率,反映我們已達到保持外匯基金的長期購買力的目標。

第二,從2008年第4季起,有大量資金流入港元,令貨幣基礎增加約6,400億元;這情況亦為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帶來不少考驗。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貨幣基礎的規模擴大,支持組合的高流動性美元資產亦需要相應增加。支持這為數達一萬億的基礎貨幣,只能投資於非常短期的美國國債和最優質的債務工具。當支持組合的規模在2009年大幅增長,表示基金持有債券的比重有所增加,而去年債券的表現未如理想,因此無可避免地壓低整體回報率。

第三,可能會有人把外匯基金的回報和其他投資基金作出比較,但大家要理解,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及投資目標跟其他基金有很大分別,因此亦不適宜直接作出比較。一般的投資基金及捐贈基金的目的是在一段較長期間內爭取最高回報,無須如外匯基金般偏重保障資本及維持高流動性,因此在這些基金的投資組合中,高風險資產佔的比例較重,同時亦能接受較大的年度回報波幅。

展望來年,金融市場仍然會十分波動。雖然全球經濟復甦已經開始,但力度和持續性仍有待觀察。儘管全球金融體系前景略為轉好,但整體基調仍然脆弱,尤其是未來兩、三年全球的銀行都會面對增加資本和融資的壓力。此外,關於各國政府的退市時間與步伐,以及利率走勢等因素仍然相當不明朗,因而全球市場仍然可能有較大的波動。金管局會一如既往,保持高度警覺,審慎管理儲備。

副總裁
余偉文
2010年1月2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0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