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外汇基金投资表现

匯思

2010年01月28日

2009年外汇基金投资表现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金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外汇基金在2009年录得投资收入1,067亿元,回报率5.9%,远超过2008年录得750亿元的投资亏损。

回顾过去一年,环球金融市场的投资环境持续波动及不明朗。去年首季,主要股票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仍然受压。然而,各主要先进经济体系推出的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渐见成效,使市场情绪自去年3月左右回复乐观,加上其后经济初现复苏迹象,企业盈利亦见改善,带动欧美主要股市全年上升超过20%。受到内地经济增长刺激以及投资者对亚洲的经济前景相对乐观的影响,本港股市更上升超过50%。外汇基金的股票组合因而获得接近1,000亿元的投资收入。

反而债市方面,由于投资者一反2008年极度审慎的投资态度,重拾对高风险产品的投资意欲,导致2009年债券收益率急升(即债券价格下跌),影响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收益。年内10年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急升160基点;这主要是由多项因素造成:政府债券供应增加、各国政府退市时间仍未明朗,以及投资者预期通胀重临。短期美债的收益率亦上升,不过幅度较窄;以2年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为例,升幅约为40基点。受到不利市况影响,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在计算利息收入后录得7亿元的轻微亏损。

虽然去年股市表现较债市优胜,但大家必须理解,不同的资产类别在不同的金融经济环境下会有不同的表现。正正基于这个原因,投资者─包括外汇基金在内─会分散投资。去年股票价格大幅上升,不过是因为在2008年为寻求安全资产而流入债券的资金扭转流向;而当时资金流入债券正是导致股市大跌的原因。换言之,外汇基金持有的债券有助抵销高风险资产价格不时出现的震荡,长远而言能为外汇基金带来稳定收入。

当大家分析外汇基金投资表现的时候,我希望提出三点以作参考:

第一,虽然大家的注意力很容易会集中于去年的投资表现,但大家必须考虑到外汇基金是一个长期的基金。我们应该从一段较长的时间来衡量投资表现,而不是单凭某一年的成绩来作出判断。因此我们在今年的业绩公布里加入了3年、5年及10年回报率,以及自1994年至今的回报率供大家参考。外汇基金自1994年至今录得6.1%的平均复合年度回报率,远高于同期1.5%的平均复合年度通胀率,反映我们已达到保持外汇基金的长期购买力的目标。

第二,从2008年第4季起,有大量资金流入港元,令货币基础增加约6,400亿元;这情况亦为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带来不少考验。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货币基础的规模扩大,支持组合的高流动性美元资产亦需要相应增加。支持这为数达一万亿的基础货币,只能投资于非常短期的美国国债和最优质的债务工具。当支持组合的规模在2009年大幅增长,表示基金持有债券的比重有所增加,而去年债券的表现未如理想,因此无可避免地压低整体回报率。

第三,可能会有人把外汇基金的回报和其他投资基金作出比较,但大家要理解,外汇基金的法定目的及投资目标跟其他基金有很大分别,因此亦不适宜直接作出比较。一般的投资基金及捐赠基金的目的是在一段较长期间内争取最高回报,无须如外汇基金般偏重保障资本及维持高流动性,因此在这些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高风险资产占的比例较重,同时亦能接受较大的年度回报波幅。

展望来年,金融市场仍然会十分波动。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但力度和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尽管全球金融体系前景略为转好,但整体基调仍然脆弱,尤其是未来两、三年全球的银行都会面对增加资本和融资的压力。此外,关于各国政府的退市时间与步伐,以及利率走势等因素仍然相当不明朗,因而全球市场仍然可能有较大的波动。金管局会一如既往,保持高度警觉,审慎管理储备。

副总裁
余伟文
2010年1月28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0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