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檢討存保計劃的公開諮詢

匯思

2009年07月16日

有關檢討存保計劃的公開諮詢

公開諮詢反應理想,我們收到很多寶貴意見。

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就改進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的建議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有關諮詢已於6月下旬結束。諮詢期間,存保會作出了廣泛的宣傳,鼓勵市民提出意見。我相信大家都曾經透過各大媒體接收到我們的信息。接近諮詢期末,我們亦進行了一次全港意見調查,以便能更廣泛地收集各界的意見。除此以外,我們亦向多個有關團體主動徵詢,包括業內公會及專業組織、消費者組織、學術界及立法會等。總括而言,諮詢結果顯示存保會提出改進存保計劃的建議得到公眾廣泛支持。我希望借此機會多謝市民大眾及各有關組織向我們踴躍提出寶貴意見。

我們合共收到800多份來自市民的意見,反映是次諮詢達到引發社會廣泛討論有關課題的目的。

一般公眾人士最關注的建議是存保計劃的保障水平及保障範圍,存戶普遍歡迎諮詢文件提出調高保障上限及擴大保障範圍的建議。一如所料,許多存戶都希望將上限調升至50萬元以上或甚至不設上限。許多存戶又認為最好能將保障範圍擴大至包括目前不受保障的存款,例如存放於銀行以外的接受存款機構的存款、結構性存款,以至非存款投資產品。市民提出這些意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在定出適當的保障水平及範圍時,除了顧及社會的期望外,我們還要慎重考慮成本及道德風險等因素。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人士都認為存保會提出的建議可以接受。

有關建議亦得到我們所接觸的主要團體的支持,部分團體更對實施建議的風險及技術環節提出意見。我們收到的絕大部分意見,包括銀行業的,都支持將保障上限調高至50萬元。同時,我們亦收到一些不同的建議,例如將上限設於50萬元以下,以更有效控制道德風險及成本,以及為50萬元以上的存款提供局部保障。銀行業亦提醒存保會,若將保障範圍擴大至已抵押存款,銀行需要作出的準備工夫。存保會亦收到法律意見,指出為已抵押存款設定定義以提供保障時可能會遇到的複雜情況。一個主要消費者權益組織表示明白存保會將存保計劃若干特點暫時維持不變的理由,但提出存保會應因應銀行業的監管及競爭環境的發展,以及最新的國際最佳做法,持續檢討這些事項。最後,我們亦收到銀行以外的接受存款機構的要求,希望可以讓它們參與存保計劃。

存保會留意到業界關注諮詢文件提出的減低成本辦法,不一定能全數抵銷實施有關建議所產生的成本。正如諮詢文件提到,存保會十分關注建議對銀行的成本所造成的影響,因為如有關成本過高的話,會增加銀行將保障存款的成本轉嫁至存戶的可能性。若有證據顯示因有關建議而產生的成本會顯著高於預期,存保會願意在不會過度延誤為存保計劃累積所需資本的情況下,與業界研究進一步減低有關建議對成本造成的影響的可行方法。

根據諮詢所得的結果,我們相信存保會的建議能為存保計劃就成效、道德風險及成本這三方帶來更理想的平衡,並同時更能兼顧公眾的期望。然而,我們會仔細研究所收到的意見,考慮是否需要對建議作出調整或對計劃作出新的修訂。目前我們還需處理大量工作,以提出立法建議,而在立法階段市民的繼續支持仍然十分重要。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總裁
李令翔
2009年7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