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检讨存保计划的公开谘询

汇思

2009年07月16日

有关检讨存保计划的公开谘询

公开谘询反应理想,我们收到很多宝贵意见。

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就改进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的建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谘询,有关谘询已于6月下旬结束。谘询期间,存保会作出了广泛的宣传,鼓励市民提出意见。我相信大家都曾经透过各大媒体接收到我们的信息。接近谘询期末,我们亦进行了一次全港意见调查,以便能更广泛地收集各界的意见。除此以外,我们亦向多个有关团体主动征询,包括业内公会及专业组织、消费者组织、学术界及立法会等。总括而言,谘询结果显示存保会提出改进存保计划的建议得到公众广泛支持。我希望借此机会多谢市民大众及各有关组织向我们踊跃提出宝贵意见。

我们合共收到800多份来自市民的意见,反映是次谘询达到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有关课题的目的。

一般公众人士最关注的建议是存保计划的保障水平及保障范围,存户普遍欢迎谘询文件提出调高保障上限及扩大保障范围的建议。一如所料,许多存户都希望将上限调升至50万元以上或甚至不设上限。许多存户又认为最好能将保障范围扩大至包括目前不受保障的存款,例如存放于银行以外的接受存款机构的存款、结构性存款,以至非存款投资产品。市民提出这些意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在定出适当的保障水平及范围时,除了顾及社会的期望外,我们还要慎重考虑成本及道德风险等因素。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人士都认为存保会提出的建议可以接受。

有关建议亦得到我们所接触的主要团体的支持,部分团体更对实施建议的风险及技术环节提出意见。我们收到的绝大部分意见,包括银行业的,都支持将保障上限调高至50万元。同时,我们亦收到一些不同的建议,例如将上限设于50万元以下,以更有效控制道德风险及成本,以及为50万元以上的存款提供局部保障。银行业亦提醒存保会,若将保障范围扩大至已抵押存款,银行需要作出的准备工夫。存保会亦收到法律意见,指出为已抵押存款设定定义以提供保障时可能会遇到的复杂情况。一个主要消费者权益组织表示明白存保会将存保计划若干特点暂时维持不变的理由,但提出存保会应因应银行业的监管及竞争环境的发展,以及最新的国际最佳做法,持续检讨这些事项。最后,我们亦收到银行以外的接受存款机构的要求,希望可以让它们参与存保计划。

存保会留意到业界关注谘询文件提出的减低成本办法,不一定能全数抵销实施有关建议所产生的成本。正如谘询文件提到,存保会十分关注建议对银行的成本所造成的影响,因为如有关成本过高的话,会增加银行将保障存款的成本转嫁至存户的可能性。若有证据显示因有关建议而产生的成本会显著高于预期,存保会愿意在不会过度延误为存保计划累积所需资本的情况下,与业界研究进一步减低有关建议对成本造成的影响的可行方法。

根据谘询所得的结果,我们相信存保会的建议能为存保计划就成效、道德风险及成本这三方带来更理想的平衡,并同时更能兼顾公众的期望。然而,我们会仔细研究所收到的意见,考虑是否需要对建议作出调整或对计划作出新的修订。目前我们还需处理大量工作,以提出立法建议,而在立法阶段市民的继续支持仍然十分重要。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总裁
李令翔
2009年7月1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