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持續運轉的措施

匯思

2008年12月04日

推動經濟持續運轉的措施

全球各國有關當局正竭盡全力確保資金融通持續。

美歐等地區金融體系出現問題,無法妥善發揮資金融通的關鍵作用,全球經濟增長無可避免會迅速減慢。事實上,信貸緊縮與經濟滑坡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加深。有關當局當前急務固然是要「搶修」金融體系,令其回復正常運作,但與此同時亦要盡量減少金融市場的問題對經濟體系造成損害。

各地有關當局正在多管齊下,採取果斷的行動,當中不少的規模和性質都是前所未見。較傳統的是見諸多個國家的財政措施,涉及歷來最大的財政刺激方案;貨幣層面的有營造大幅度放寬貨幣環境,包括向銀行體系大量注資和減息,以增加借貸空間、降低資金成本以刺激消費;另有推出形形色色的措施專門協助不同經濟環節渡過難關,當中以針對金融體系的措施最為關鍵。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干預金融市場或向金融機構施以援手所牽涉的道德風險問題,已不如以往般受到關注。事實上,面對金融體系可能完全崩潰的危急局面,當局唯一的辦法恐怕只有採取果斷的干預行動。然而,整體社會要經過一些時日才會接受和體會當局對市場作出干預的需要。對於一直奉行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地區來說,要取得政治認受性,讓社會大眾都接受,更可能是漫長的過程,其間金融市場面對的問題亦可能會惡化。以我所見,這可能正是美國面對的處境。今年3月美國政府挽救一間投資銀行,社會譁然,但當另一間同業於9月倒閉,導致金融形勢急轉直下,令廣泛社會不得不承認當局確實有需要干預,而且行動涉及的範圍更廣,亦要更果斷迅速。政治現實就是這樣。現在討論美國政府當日採取行動拯救有關投資銀行或袖手旁觀會有甚麼不一樣的後果當然沒意思,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抓緊時間適當地處理金融危機,代價會是非常大。

大家都希望美國當局破天荒的救市行動能夠收到預期效果,令金融體系迅速回復正常運作,避免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深谷。我當然很樂意看到中國內地亦採取果斷行動,致力維持經濟增長和鼓勵國民消費。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香港可能較容易受到貿易夥伴經濟急速轉差的影響,以致未來一段時間經濟步伐無可避免會減慢,但內地當局的措施最少會有助抵銷部分影響。

與此同時,金管局會繼續竭盡全力,確保香港金融尤其銀行體系繼續發揮融通資金的重要作用,令經濟運轉的命脈暢通無阻。隨着全球金融危機迅速惡化,借款人都表示10月初以來借貸不易,借新錢更感困難,這一點從10月份銀行業統計數據已可證明。事實上,年初以來香港供境內使用的銀行貸款總額不斷上升,到了10月卻停止了升勢。我們正密切注視這個情況,並要求銀行提供更頻密的統計資料。

任志剛
2008年12月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