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持续运转的措施

匯思

2008年12月04日

推动经济持续运转的措施

全球各国有关当局正竭尽全力确保资金融通持续。

美欧等地区金融体系出现问题,无法妥善发挥资金融通的关键作用,全球经济增长无可避免会迅速减慢。事实上,信贷紧缩与经济滑坡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加深。有关当局当前急务固然是要「抢修」金融体系,令其回复正常运作,但与此同时亦要尽量减少金融市场的问题对经济体系造成损害。

各地有关当局正在多管齐下,采取果断的行动,当中不少的规模和性质都是前所未见。较传统的是见诸多个国家的财政措施,涉及历来最大的财政刺激方案;货币层面的有营造大幅度放宽货币环境,包括向银行体系大量注资和减息,以增加借贷空间、降低资金成本以刺激消费;另有推出形形色色的措施专门协助不同经济环节渡过难关,当中以针对金融体系的措施最为关键。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干预金融市场或向金融机构施以援手所牵涉的道德风险问题,已不如以往般受到关注。事实上,面对金融体系可能完全崩溃的危急局面,当局唯一的办法恐怕只有采取果断的干预行动。然而,整体社会要经过一些时日才会接受和体会当局对市场作出干预的需要。对于一直奉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地区来说,要取得政治认受性,让社会大众都接受,更可能是漫长的过程,其间金融市场面对的问题亦可能会恶化。以我所见,这可能正是美国面对的处境。今年3月美国政府挽救一间投资银行,社会哗然,但当另一间同业于9月倒闭,导致金融形势急转直下,令广泛社会不得不承认当局确实有需要干预,而且行动涉及的范围更广,亦要更果断迅速。政治现实就是这样。现在讨论美国政府当日采取行动拯救有关投资银行或袖手旁观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后果当然没意思,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抓紧时间适当地处理金融危机,代价会是非常大。

大家都希望美国当局破天荒的救市行动能够收到预期效果,令金融体系迅速回复正常运作,避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深谷。我当然很乐意看到中国内地亦采取果断行动,致力维持经济增长和鼓励国民消费。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香港可能较容易受到贸易伙伴经济急速转差的影响,以致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步伐无可避免会减慢,但内地当局的措施最少会有助抵销部分影响。

与此同时,金管局会继续竭尽全力,确保香港金融尤其银行体系继续发挥融通资金的重要作用,令经济运转的命脉畅通无阻。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迅速恶化,借款人都表示10月初以来借贷不易,借新钱更感困难,这一点从10月份银行业统计数据已可证明。事实上,年初以来香港供境内使用的银行贷款总额不断上升,到了10月却停止了升势。我们正密切注视这个情况,并要求银行提供更频密的统计资料。

任志刚
2008年12月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