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存款提供十足擔保

匯思

2008年10月16日

為香港存款提供十足擔保

防患於未然。

過去十多個月在已發展市場出現金融危機期間,我曾在不同場合強調香港銀行體系穩健如常。鑑於美歐金融危機持續不斷,嚴重影響當地銀行體系的穩定,我此舉目的是盡量減低這對本港銀行體系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我以「穩健」來形容香港的銀行體系,是有實際數據支持的。香港銀行體系資產質素相當好,零售銀行的整體不良貸款比率處於1%以下的極低水平,相比1999年9月香港經濟受1997至98年亞洲金融危機及其後樓市泡沫爆破重創時的數字為10%,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前則為2.5%。目前本地註冊銀行的整體資本充足比率約為14%,遠高於8%的法定最低要求,顯示銀行備有相當充裕的資本以應付不利環境所造成的衝擊。此外,整體流動資金比率達40%以上,亦遠高於25%的法定最低水平。

然而,近期多宗事件令這些不爭的數字未必能有效地穩定公眾對本港銀行體系的信心。首先,華爾街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令早前透過銀行買入與雷曼相關金融產品的香港投資者遭到損失。第二,正當有關部分銀行不當銷售雷曼相關金融產品的指稱激起公眾情緒,市場傳出某銀行財政不穩的惡意謠言,引致銀行擠提。雖然各有關方面作出果斷措施令擠提事件得以迅速平息,但已有人開始擔心銀行體系的存款會否有風險,以致個別銀行即使財政健全,但仍受到無辜影響。第三也是最具威脅性的事件,就是一些權威人士形容眾多已發展市場的銀行體系以至全球金融體系已陷入崩潰邊緣。由於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以及全球金融市場緊密相連,觸發嚴重的連鎖影響的風險正迅速增加,有可能令公眾對本港銀行體系的信心也如骨牌般被推倒。第四,國際金融流轉的動力可以很大,銀行存款隨時會跨境流走,轉向有明確存款擔保的地方,令不設相應擔保而且自由開放的金融體系加倍受到外來不穩定的因素影響。面對恐懼和不明朗的形勢,鐵證的事實和穩健的數字可能不足以維持存戶的信心。因此,我們要防患於未然,遠在存戶的疑惑尚未形成和擴散的時候,先來一口「強心針」,讓他們可以對存款感到更安心。

香港銀行體系是穩健的,這從事實、數據和金管局的監管工作中都可見到,因此香港銀行倒閉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即使基於任何原因出現這種極不可能發生的情況,有關銀行變成資不抵債,即銀行清盤後資產仍未能還清債務的機會也是極微的。換言之,儘管政府以外匯基金來擔保一旦發生銀行倒閉,本港所有存款會分毫不損,但外匯基金承受的或然債務,即有關倒閉銀行資產不足以償還債務的差額,將會是很小的。

政府為全港所有存款提供擔保,是面對銀行體系的信心受到全球世紀金融危機影響的脆弱時刻所施行的短暫性措施。但為存戶提供劃一擔保的確可能令銀行體系出現扭曲,例如可能減低銀行審慎管理風險的動力、影響銀行業的競爭環境,以及令存戶誤以為再無需小心行事,以致可能造成道德風險。因此,儘管此措施只屬短暫性質,但監管當局仍會加強監管力度以作防範。

任志剛
2008年10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