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存款提供十足担保

匯思

2008年10月16日

为香港存款提供十足担保

防患于未然。

过去十多个月在已发展市场出现金融危机期间,我曾在不同场合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稳健如常。鉴于美欧金融危机持续不断,严重影响当地银行体系的稳定,我此举目的是尽量减低这对本港银行体系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我以「稳健」来形容香港的银行体系,是有实际数据支持的。香港银行体系资产质素相当好,零售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比率处于1%以下的极低水平,相比1999年9月香港经济受1997至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及其后楼市泡沫爆破重创时的数字为10%,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则为2.5%。目前本地注册银行的整体资本充足比率约为14%,远高于8%的法定最低要求,显示银行备有相当充裕的资本以应付不利环境所造成的冲击。此外,整体流动资金比率达40%以上,亦远高于25%的法定最低水平。

然而,近期多宗事件令这些不争的数字未必能有效地稳定公众对本港银行体系的信心。首先,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令早前透过银行买入与雷曼相关金融产品的香港投资者遭到损失。第二,正当有关部分银行不当销售雷曼相关金融产品的指称激起公众情绪,市场传出某银行财政不稳的恶意谣言,引致银行挤提。虽然各有关方面作出果断措施令挤提事件得以迅速平息,但已有人开始担心银行体系的存款会否有风险,以致个别银行即使财政健全,但仍受到无辜影响。第三也是最具威胁性的事件,就是一些权威人士形容众多已发展市场的银行体系以至全球金融体系已陷入崩溃边缘。由于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紧密相连,触发严重的连锁影响的风险正迅速增加,有可能令公众对本港银行体系的信心也如骨牌般被推倒。第四,国际金融流转的动力可以很大,银行存款随时会跨境流走,转向有明确存款担保的地方,令不设相应担保而且自由开放的金融体系加倍受到外来不稳定的因素影响。面对恐惧和不明朗的形势,铁证的事实和稳健的数字可能不足以维持存户的信心。因此,我们要防患于未然,远在存户的疑惑尚未形成和扩散的时候,先来一口「强心针」,让他们可以对存款感到更安心。

香港银行体系是稳健的,这从事实、数据和金管局的监管工作中都可见到,因此香港银行倒闭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即使基于任何原因出现这种极不可能发生的情况,有关银行变成资不抵债,即银行清盘后资产仍未能还清债务的机会也是极微的。换言之,尽管政府以外汇基金来担保一旦发生银行倒闭,本港所有存款会分毫不损,但外汇基金承受的或然债务,即有关倒闭银行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的差额,将会是很小的。

政府为全港所有存款提供担保,是面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受到全球世纪金融危机影响的脆弱时刻所施行的短暂性措施。但为存户提供划一担保的确可能令银行体系出现扭曲,例如可能减低银行审慎管理风险的动力、影响银行业的竞争环境,以及令存户误以为再无需小心行事,以致可能造成道德风险。因此,尽管此措施只属短暂性质,但监管当局仍会加强监管力度以作防范。

任志刚
2008年10月1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