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值卡支付系統的發展

匯思

2007年08月30日

儲值卡支付系統的發展

現在可能是檢討如何發展香港的電子支付系統的好時機。

八達通卡經易辦事增值失效事件,固然可使八達通卡營運商等機構從中汲取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方面的教訓,但我們更要着手研究和討論是否需要將支付平台的管理與儲值卡的發行兩者分開。

儲值卡購物消費方便快捷,只要揚一揚卡就可完成交易,市民大眾當然希望應用範圍愈廣愈好。使用儲值卡能夠完全免費固然最好,但大家應該都不介意付點合理的費用,例如因消費金額要預先存入儲值卡而不能享有利息,情況就像現金隨身攜帶而無法收取利息一樣。

市民很明顯希望要一張穩妥可靠,能保障他們金錢利益的儲值卡。可以的話,相信市民不介意有不同「牌子」的儲值卡供選擇。例如,有些人可能喜歡以一張卡進行各種日常的購物消費,也有人會較重視經銀行戶口快捷可靠地增值,甚至有人會喜歡多卡傍身,作為另一種身分的象徵。多張信用卡在手無疑可以反映卡主具備一定的信貸質素,但始終是「先駛未來錢」,因此儲值卡相比可能是展示財富的更有力證明。

但市民肯定最不願意見到的,是有了不同「牌子」的儲值卡後,其扣帳的應用範圍反而受到限制,致使憑某款儲值卡只可在某些店舖付款或只可選乘某些巴士。同樣地,貨品及服務供應商也不願意設置多部讀卡機來處理各式各樣的儲值卡。換言之,就方便買賣雙方及增進系統的運作效率而言,以一個共用平台供不同儲值卡使用,應該是最理想的做法。

這些初步意見當然有待市民大眾和當局共同探討,才可落實、修訂或成為新政策的藍本。我們的政策取向一直是「大市場、小政府」,而在自由市場的模式下,市場出現了現時在提供扣帳平台和發行八達通卡這款多用途儲值卡方面近乎專營的情況。儘管八達通在近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一直以來運作非常成功。市場本身缺乏競爭,固然可能是導致這些問題的一個原因,但我們相信香港現時擁有的電子支付系統有條件成為全球最有效率的系統。在發卡環節引入競爭,同時讓現時單一共用的平台繼續發展,甚至成為零售支付系統一個關鍵的組成部分,可能是未來發展的路向。我個人對共用平台的擁有和管理權並無預設立場,但這個平台必須有足夠的制衡機制、具透明度和接受適當監察,以保障大眾利益。

我深信八達通卡增值失效牽涉的有關事項,將可引發各界進行很多有益有建設性的討論,藉此鞭策大家深思現在是否就這方面向前邁出果敢的一步的時候。

 

任志剛
2007年8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