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值卡支付系统的发展

匯思

2007年08月30日

储值卡支付系统的发展

现在可能是检讨如何发展香港的电子支付系统的好时机。

八达通卡经易办事增值失效事件,固然可使八达通卡营运商等机构从中汲取企业管治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教训,但我们更要着手研究和讨论是否需要将支付平台的管理与储值卡的发行两者分开。

储值卡购物消费方便快捷,只要扬一扬卡就可完成交易,市民大众当然希望应用范围愈广愈好。使用储值卡能够完全免费固然最好,但大家应该都不介意付点合理的费用,例如因消费金额要预先存入储值卡而不能享有利息,情况就像现金随身携带而无法收取利息一样。

市民很明显希望要一张稳妥可靠,能保障他们金钱利益的储值卡。可以的话,相信市民不介意有不同「牌子」的储值卡供选择。例如,有些人可能喜欢以一张卡进行各种日常的购物消费,也有人会较重视经银行户口快捷可靠地增值,甚至有人会喜欢多卡傍身,作为另一种身分的象征。多张信用卡在手无疑可以反映卡主具备一定的信贷质素,但始终是「先驶未来钱」,因此储值卡相比可能是展示财富的更有力证明。

但市民肯定最不愿意见到的,是有了不同「牌子」的储值卡后,其扣帐的应用范围反而受到限制,致使凭某款储值卡只可在某些店铺付款或只可选乘某些巴士。同样地,货品及服务供应商也不愿意设置多部读卡机来处理各式各样的储值卡。换言之,就方便买卖双方及增进系统的运作效率而言,以一个共用平台供不同储值卡使用,应该是最理想的做法。

这些初步意见当然有待市民大众和当局共同探讨,才可落实、修订或成为新政策的蓝本。我们的政策取向一直是「大市场、小政府」,而在自由市场的模式下,市场出现了现时在提供扣帐平台和发行八达通卡这款多用途储值卡方面近乎专营的情况。尽管八达通在近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一直以来运作非常成功。市场本身缺乏竞争,固然可能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一个原因,但我们相信香港现时拥有的电子支付系统有条件成为全球最有效率的系统。在发卡环节引入竞争,同时让现时单一共用的平台继续发展,甚至成为零售支付系统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可能是未来发展的路向。我个人对共用平台的拥有和管理权并无预设立场,但这个平台必须有足够的制衡机制、具透明度和接受适当监察,以保障大众利益。

我深信八达通卡增值失效牵涉的有关事项,将可引发各界进行很多有益有建设性的讨论,藉此鞭策大家深思现在是否就这方面向前迈出果敢的一步的时候。

 

任志刚
2007年8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