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算風險

匯思

2006年06月01日

結算風險

海外及本地投資者可以運用本港的交收系統來管理結算風險。

我經常強調大家需要好好管理結算風險,特別是在金融市場從事大額交易的人士,這一點更加重要。人人都希望買甚麼,就得到甚麼,但時至今日,大家的要求已不僅如此,而是更希望在付錢的同時收到所買的東西。在正常的市況下,雖然交貨與付錢有一定的時間差距,但大部分人都不大擔心,因為買方都假定賣方一定會交貨,所以買方通常都不會介意先付錢後收貨。在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調動資金及買賣金融工具可以瞬間達成。但有時基於種種原因,會發生賣方以至負責操作交付系統的人都無法控制的意外。試想像一下由你付錢至收貨之間的那段時間內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故,大家就能體會到實在有需要管理好結算風險。

幸好先進的資訊科技亦可以用作管理結算風險。相信有些讀者對以下的金融詞彙相當熟識:即時支付結算(RTGS)、貨銀兩訖(DVP)及同步交收(PVP)。這些都是我們在香港的金融基建內設立用以管理結算風險的工具。簡單來說,這些工具讓用戶可以在付錢的同時收到他們所買的東西。

在香港這樣的國際金融中心,每日有無數的外匯交易在進行,涉及的不僅是主要外幣及港元之間的買賣,亦有其他外幣之間的買賣,其中佔最大比例的當然是美元及歐元,而日圓亦頗為普遍。為了消除涉及美元及歐元交易的結算風險,同時亦因為亞洲與歐美之間存在很大的時差,我們已在香港使用這兩種貨幣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配合港元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這三種貨幣之間的交易已能達到同步交收。至於在香港發展日圓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需求較低,因為日圓交收程序是在東京進行,而東京不過比香港快一個小時。不過,我們仍然希望將日圓納入本港的支付系統內,或將本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東京的日圓支付系統聯網,讓在香港進行涉及日圓的金融交易能夠達到即時支付結算及同步交收。相信日後隨着內地資本帳逐步開放,以人民幣為單位的交易亦會增加。事實上,我們為了在香港推出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作出了廣泛的籌備工作。在今年3月,一個專門處理跨境人民幣支付功能的人民幣結算系統開始運作。只要人民幣業務方面的發展許可的話,我們在大約五個星期內就可以把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功能加進這個系統。

這項先進的金融基建不僅為香港而設,與香港處於同一時區的其他經濟體系亦可運用這項金融基建來管理結算風險。我們一直在區內推廣這些服務,亦漸見成效。我們會繼續加強推廣工作,特別是在內地方面,因為內地涉及外幣的金融交易正不斷增加。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將於下星期在北京及上海聯合舉辦研討會,讓內地活躍於外匯市場的金融機構,特別是市場莊家參與。我們尤其希望為於香港時區內進行的美元及歐元交易提供結算服務,讓市場人士無需待至歐洲及美國開市才能交收其交易的外幣部分。最理想的,當然是連外匯交易的人民幣部分亦可以在港同時交收,即人民幣與外幣交易達到同步交收。這是我們的長遠目標。但能夠縮短交易中兩個部分的交收時間差距,已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任志剛
2006年6月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