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风险

匯思

2006年06月01日

结算风险

海外及本地投资者可以运用本港的交收系统来管理结算风险。

我经常强调大家需要好好管理结算风险,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从事大额交易的人士,这一点更加重要。人人都希望买什么,就得到什么,但时至今日,大家的要求已不仅如此,而是更希望在付钱的同时收到所买的东西。在正常的市况下,虽然交货与付钱有一定的时间差距,但大部分人都不大担心,因为买方都假定卖方一定会交货,所以买方通常都不会介意先付钱后收货。在现今资讯科技发达的时代,调动资金及买卖金融工具可以瞬间达成。但有时基于种种原因,会发生卖方以至负责操作交付系统的人都无法控制的意外。试想像一下由你付钱至收货之间的那段时间内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故,大家就能体会到实在有需要管理好结算风险。

幸好先进的资讯科技亦可以用作管理结算风险。相信有些读者对以下的金融词汇相当熟识:即时支付结算(RTGS)、货银两讫(DVP)及同步交收(PVP)。这些都是我们在香港的金融基建内设立用以管理结算风险的工具。简单来说,这些工具让用户可以在付钱的同时收到他们所买的东西。

在香港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每日有无数的外汇交易在进行,涉及的不仅是主要外币及港元之间的买卖,亦有其他外币之间的买卖,其中占最大比例的当然是美元及欧元,而日圆亦颇为普遍。为了消除涉及美元及欧元交易的结算风险,同时亦因为亚洲与欧美之间存在很大的时差,我们已在香港使用这两种货币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配合港元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这三种货币之间的交易已能达到同步交收。至于在香港发展日圆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需求较低,因为日圆交收程序是在东京进行,而东京不过比香港快一个小时。不过,我们仍然希望将日圆纳入本港的支付系统内,或将本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东京的日圆支付系统联网,让在香港进行涉及日圆的金融交易能够达到即时支付结算及同步交收。相信日后随着内地资本帐逐步开放,以人民币为单位的交易亦会增加。事实上,我们为了在香港推出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作出了广泛的筹备工作。在今年3月,一个专门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功能的人民币结算系统开始运作。只要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发展许可的话,我们在大约五个星期内就可以把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功能加进这个系统。

这项先进的金融基建不仅为香港而设,与香港处于同一时区的其他经济体系亦可运用这项金融基建来管理结算风险。我们一直在区内推广这些服务,亦渐见成效。我们会继续加强推广工作,特别是在内地方面,因为内地涉及外币的金融交易正不断增加。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将于下星期在北京及上海联合举办研讨会,让内地活跃于外汇市场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市场庄家参与。我们尤其希望为于香港时区内进行的美元及欧元交易提供结算服务,让市场人士无需待至欧洲及美国开市才能交收其交易的外币部分。最理想的,当然是连外汇交易的人民币部分亦可以在港同时交收,即人民币与外币交易达到同步交收。这是我们的长远目标。但能够缩短交易中两个部分的交收时间差距,已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任志刚
2006年6月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06月01日